毕宏生:"小眼镜"成"国病" 健康中国要从娃娃抓起

2015-03-11 10: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姜洋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做客大众网2015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特派记者 韦辉 摄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 特派记者 韦辉 摄

  大众网北京3月11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健康中国理念,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在做客大众网2015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时说,目前我们国家下一代的体质健康形势非常严峻,比较集中体现在青少年视力低下、青少年视觉不良率发病率居高不下。他认为实现健康中国,除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加强社会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外,更要从娃娃抓起,加强青少年体质健康工作。

  毕宏生介绍说,目前中国的“小眼镜”已经成为“国病”,小学孩子的视力问题发病率为40%,初中60%—70%,到了高中是80%—90%,已经达到了全世界发病率最高。而山东则是属于重灾区,发病率也是名列前茅。儿童的体质健康,包括肥胖、龋齿等等一些健康指数,严重的影响到国民的体质健康,甚至在国防建设、国家招兵、还有一些特殊工种方面,已经找不到身体又好、视力又好,各方面条件都具备的生源,情况令人堪忧。毕宏生认为,从国家而言,必须站在战略层面来看待这个问题,中华民族怎么才能够适应在国际上越来越激烈的博弈和竞争。

  为此,他建议采用关口前移,以防为主,防控结合的措施。以视力问题为例,让正常的儿童不要发展成假性近视,假性近视不要发展成真性近视,低度近视不要发展成高度近视,这样就会把发病率降下来。结合山东省在这方面的经验,毕宏生表示,山东把对青少年视力低下率、肥胖率和龋齿率的控制列入对17个市科学发展观的考核指标里面,大力促进了青少年体质健康,这项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面。

  要做好健康中国这篇大文章,毕宏生认为需要几个方面共同的努力。首先要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提高防病治病水平。其次,应该加强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平均每个人公共卫生保障经费提高了60元,但对于13亿人口基数,这个数量也是非常大的,也和国民的健康需求仍有一定的差距。毕宏生建议,应当不断提高医疗保障的报销比例,提高起付线,做到全民覆盖,同时对一些大病医保的内容也需要再添加,消灭因病致贫、因贫不医的现象,保障人们病有所医。第三就是加强公民健康生活和保健知识的普及。“我们现在有很多的误区,有张悟本李悟本出现,我觉得这是一个悲哀,医务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应当更多地做科学知识普及,让我们的百姓都有良好的生活习惯,比较丰富的防病治病科学知识。”毕宏生表示,只有各方面协调配合,才能真正实现健康中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