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保安:建议粮食收储可直接用粮食折换

2015-03-11 10: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姜洋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菱花集团董事长江保安做客大众网北京演播室。特派记者 马俊骥 摄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菱花集团董事长江保安做客大众网北京演播室。特派记者 马俊骥 摄

  大众网北京3月10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为规范粮食流通管理,增加国家税收,近年来国家加大对粮食流通的管理、控制,有一定资质的经销商,国有粮库才能从事粮食收购、销售,并出具增值税发票,税率为17%,而粮食加工企业的增值税抵扣税率只有13%。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菱花集团董事长江保安在做客大众网北京演播室时建议,调整收储粮食税率,粮食收储,可学习一些先进国家的经验,直接用粮食折换,既方便企业又方便农民。

  江保安说,食品加工过程产生增值税,而进、出增值抵扣不一致,税率相差4个百分点,这不利于调动粮食加工企业和农民的积极性。他建议,首先,在税收上加强对粮食流通的引导,减少流通环节的税收,加快粮食流通。在流通环节,无论小规模纳税人还是一般纳税人,都能得到税收抵扣。其次,粮食加工生产增值税税率与粮食流通增值税税率相统一,减少粮食加工企业尤其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税收负担,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

  江保安认为,粮食收储,也可以学习一些先进国家的经验,直接用粮食折换。比如说生产产品,一吨味精需要三吨粮食,直接折换,这样一来,抵扣税率也可能简单。既方便了企业,同时也方便了老百姓。这种做法也符合总理讲话精神,把农民的负担减轻下来,这样对企业也好,对农民也好。

  对于社会广泛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江保安认为抓好食品安全问题需要把好种植、加工、流通三道关。第一是农业种植关,不打剧毒的农药,少打农药。除草剂少用或不用,从源头上杜绝农药残留、化肥残留问题。农业施肥时也应化验土壤后再施肥。江保安说,有的农民为了产量增高,盲目多施肥。比如尿素,有的农民在种植过程中尿素的量增了一倍,这样残留物就增加了。第二道关为加工关。江保安介绍说,农产品在加工工程中,很容易造成加工成品的污染。在加工过程中很多都是无意识造成的问题,而这些问题一定要从严处理、从源头杜绝。第三道关为流通关。要抓好流通关,必须进一步优化全过程质量跟踪体系。产品运输途中被人为偷换成伪劣品,保鲜的食品保鲜过程中发生霉变,都会引发食品安全问题。

  江保安说,食品安全问题不仅关系到消费者,同样关系到生产厂家。只有通过科学的手段,让老百姓放心,他才买你的产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