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扫盲”之常识版

2015-03-01 08: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乘昀

  编者按:民有所呼,会有所应,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的平台,也是百姓了解国家政策动向的窗口。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将分别于2015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从3月1日起,山东手机报视频版特别节目——两会读报将于每天早上9点30分与网友见面,解读当下热门的两会话题和两会中的小花絮,让网友们在几分钟的时间里了解两会最新、最热的新闻。

  两会读报(1) 

  两会“扫盲”之常识版

3月1日起,山东手机报视频版特别节目——两会读报将于每天早上9点30分与网友见面,解读当下热门的两会话题和两会中的小花絮。

  两会读报的第一期节目,主持人将通过图表带大家一起了解什么是两会,两会何时开,两会怎么开,两会看什么等一系列问题。看完本期节目,网友们将更加详细的了解两会,也能更好地关注两会。下面,就请跟我来吧:

  □两会指哪两会?

  两会分别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由于两场会议都于每年3月份先后召开,大部分议程又同时进行,所以被称作两会。

  □两会的区别是什么?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将审议、审查报告;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则是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政协委员将听取审议政协全国常委会工作报告,并列席人大全体会议,听取、讨论报告。

  □两会什么时候开?

  两会的开幕时间中还有一个小细节不容易发现,省、市级两会的召开时间并不是固定的,但全国两会的召开时间则固定在每年的3月5日和3月3日。

  □两会看什么?

  想要看懂两会,大众网记者总结了“三大看点”,分别是政策、提案议案和小花絮。今年是改革的关键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预示着怎样的发展方向和改革重点,是否有新政策将出台,都是关注的重点。与此同时,每年的两会都有很多提案、议案,这其中绝大多数都与百姓的切身利息相关,所以同样值得关注。此外,在厉行节俭的大环境下,两会会有怎样的新风气、新变化,来自各地的代表、委员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也非常令人期待。

  □怎么参加两会互动?

  随着2015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在改革关键年中将有哪些关键之举?打虎”“拍蝇”还会有哪些动作?冤假错案不再有了吗?“红头文件”能不再“任性”吗?怎么破解“十面霾伏”……对于身边的房子、车子、孩子、学校、医院、敬老院……您有哪些期盼?欢迎在山东手机报、山东24小时客户端、大众论坛《两会》栏目中跟帖留言,或点击大众网全国“两会”专题参与话题讨论 。 (大众网记者  孙乘昀)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