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议案“飞”进两会,出租车问题引关注

2015-03-05 10: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编者按:民有所呼,会有所应,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的平台,也是百姓了解国家政策动向的窗口。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将分别于2015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从3月1日起,山东手机报视频版特别节目——两会读报将于每天早上与网友见面,解读当下热门的两会话题和两会中的小花絮,让网友们在几分钟的时间里了解两会最新、最热的新闻。

  两会读报(5)

  航拍议案“飞”进两会,出租车问题引关注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天开幕,政府工作报告将有哪些看点?人大首场新闻发布会,傅莹如何接招刁钻提问?谁把无人机开进两会?住鲁代表、委员都有哪些观点?本期《两会读报》为您一一揭晓。

  □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今日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今天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审查国务院关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过国务院关于201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下午,各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新闻发布会傅莹妙语连珠

  昨天上午11点,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介绍,人大会议将于15日上午闭幕,会期10天半,包括八项议程。较去年增加了时间,以便代表们有更充分时间审议审查预算报告草案和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大会闭幕之后,李克强总理将与中外记者会面,回答大家的问题。

  在提到反腐问题时,傅莹说,两年来已经有39个代表因为违纪或违法被终止了代表资格,一方面反映了当前大力反腐,另一方面也是加强了对代表监督的效果。“腐败问题积累肯定是非一日之寒,所以要解决起来确实是要出重手,要治标,也要治本,我们有句话叫‘治标有效才能治本有道’。”

  当记者提问到香港和内地的关系时,傅莹用当下热门的电视节目《奔跑吧!兄弟》比喻香港和内地关系,称团队每个人都要齐心协力,一人失败团队就过不了关。兄弟之间也要这样,有些问题商量商量不是办不了。一起往前走,还是兄弟。

  □航拍议案“飞”进两会 出租车问题引关注

  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频现大众视野的无人机还能帮代表“履职”。全国人大代表黄润秋将一份特殊的“航拍议案”带到北京,不仅有详细的文字调研成果,还有无人机配合野外考察的大量航拍图片。这是无人机航拍首次“飞”进全国“两会”。

  日前引发广泛讨论的出租车问题在两会中也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热议。全国工商联递交提案,建议尽快废除出租车专营制度,让出租车行业回归市场经济的轨道。“在济南我打过几次车,还不如坐公交车方便。”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侨联主席梁波说。而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则认为,破解“打车难”、“打车贵”关键还是要打破出租车牌照的垄断式管理,让市场来决定出租车数量的配置。

  □住鲁委员、代表关注个税等问题

  根据《大众日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认为,目前个人所得税制对所有纳税人“一刀切”,没有考虑纳税人家庭负担、支出,尤其是对富人收入调节不够。个税调整应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

  住鲁全国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建议国家加大对山东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的扶持力度,保障工程良性运行和综合效益的正常发挥。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工程2013年11月通水,但因配套工程尚未建成、水价相对偏高等原因,制约了工程效益的进一步发挥。(大众网记者孙乘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