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权不可任性” 新提法引热捧

2015-03-06 10: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编者按:民有所呼,会有所应,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的平台,也是百姓了解国家政策动向的窗口。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将分别于2015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从3月1日起,山东手机报视频版特别节目——两会读报将于每天早上与网友见面,解读当下热门的两会话题和两会中的小花絮,让网友们在几分钟的时间里了解两会最新、最热的新闻。

李克强总理新提法引网友点赞,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15年提出了哪些目标?民生问题将得到怎样的改善?本期两会读报带您读懂政府工作报告。

  两会读报(6)

  “有权不可任性” 政府工作报告新提法引热捧

  □谈简政:任何政府部门不得法外设权

  在昨天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直言,政府工作还存在不足,有些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少数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乱作为,一些腐败问题触目惊心。在部署简政放权时,李克强指出,“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

  据报告起草组负责人透露,“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这句表述是李克强总理亲自加入的。全国人大代表赵静说,将最流行的网络用语用于简政放权,生动而深刻。

  □谈目标: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政府工作报告对2014年的成绩进行了盘点,并部署了2015年的工作重点。李克强表示,今年是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要把握好总体要求,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推动发展调速不减势,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新华网认为,多年来,“小八”一直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担纲主角,举手投足间散发着浓浓的国际巨星范儿。如今登场的“小七”则不同:他体恤家大业大的艰辛,决心在人口红利消失、产能过剩、全球经济增长疲软的情况下“勤俭持家”。如果“小八”是星光熠熠亮瞎眼的男神,那么“小七”才是温柔体贴有定力的暖男。

  □谈民生:铁腕治理民生之患民心之痛

  “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针对近期备受关注的环境问题,李克强表态要铁腕治理:“对偷排偷放者出重拳,让其付出沉重的代价。”他还表示,要竭尽全力,坚决把民生底线兜住兜牢;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进步。

  □山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昨天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我省代表团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山东团代表李建国出席并发言;山东团团长姜异康主持会议并发言,副团长郭树清发言;副团长才利民、孙伟、雷建国、柏继民等参加会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指出,更加坚定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做好今年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紧密结合山东实际,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强调,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大众网记者  孙乘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