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参加山东团审议:政府要过苦日子

2015-03-07 10: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乘昀

  编者按:民有所呼,会有所应,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的平台,也是百姓了解国家政策动向的窗口。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将分别于2015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从3月1日起,山东手机报视频版特别节目——两会读报将于每天早上与网友见面,解读当下热门的两会话题和两会中的小花絮,让网友们在几分钟的时间里了解两会最新、最热的新闻。

李克强参加山东团审议时称政府要过苦日子;财政部部长斥责“3000亿三公经费”是胡扯;王儒林不避山西反腐问题,称山西腐败是一坨一坨的。

  两会读报(7)

  李克强参加山东团审议:再提政府要过苦日子

  □李克强:推动经济提质增效 打造“双引擎”

  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发言。

  李克强指出,山东是人口大省,也是经济大省。要抓住我国经济梯度推进、转型升级的机遇,创新体制机制,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实现经济“双中高”发展,在环渤海地区协调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更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打造“双引擎”。一方面,要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新引擎,营造发挥亿万人创造性的“大气候”。另一方面要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并运用社会和市场力量,在棚改、中西部铁路和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方面“多箭齐发”,让传统引擎焕发新生机。

  □山东“省情”好比中国“国情”

  李克强说,山东人均GDP已经达到9900多美元。但这只是个平均数,鲁西、鲁西南的经济发展水平还比较低。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而山东正是这一特征的典型写照:胶东半岛的沿海城市繁华似锦,而鲁西、鲁西南的黄河滩区,民众生活还相对艰难,这正好折射出发展中国家的特点。

  会上,山东省泰安金兰牛奶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金兰英说,由于生产要素等成本增加,有些企业生产经营比较困难。李克强当即嘱咐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研究。他指出,我们还要让人民的腰包鼓起来,国家和地方有些方面该让利就得让利,政府过紧日子是为了老百姓过好日子。其实,早在2013年全国两会上,刚刚就任总理的李克强就对中外记者说过同样的话。

  □财政部:上调消费税不是“任性” 3000多亿三公经费是胡扯

  昨天,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副部长刘昆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对于上调燃油消费税,楼继伟表示,并没有随意上调,这是和多部门协商,征求各方意见之后报国务院作出的决定。对于现在在水费和电费上确有一些附加收费,都是有依据的。而对于今年三公经费预算,他说,全国的三公经费也就400多亿元,有说3000多亿,那是胡扯。(大众网记者  孙乘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