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两会“半边天”

2015-03-08 14: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乘昀

  编者按:民有所呼,会有所应,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的平台,也是百姓了解国家政策动向的窗口。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将分别于2015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从3月1日起,山东手机报视频版特别节目——两会读报将于每天早上与网友见面,解读当下热门的两会话题和两会中的小花絮,让网友们在几分钟的时间里了解两会最新、最热的新闻。

  两会读报(8)

  看看两会半边天

山东团开放日吸睛中外媒体;环保部长:决不允许戴着红顶赚黑钱;商务部长:中国境外消费超1万亿;三八国际妇女节,两会现场的女神和女汉子们。

  □702名女代表、399名女委员、数不清的女记者

  今天是国际劳动妇女节,702名女代表、399名女委员以及数不清的女记者们,共同构成了全国两会上的“半边天”。

  《人民日报》在头版以《美丽·庄严》为题报道了两会上女代表、女委员的风采。《法制晚报》则用了一个整版展示两会中女神和女汉子们的身影。温婉知性的女委员代表、气质优雅的女翻译,各方奔波的女记者……这些女性的身影活跃在两会的每个角落。无论是女神,还是女孩子,全心投入工作、充满自信的她们都是最美的。在这里节日里,祝福她们。

  □记者“围追堵截”郭树清 

  昨天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开放第二小组审议现场,根据《大众日报》报道,下午3点开始的会议,12:40就有记者早早进入会场,抢占“有利地形”。会议开始后,还不断有记者进入,偌大的会议室座无虚席。

  审议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省长郭树清集中答复了媒体关注的问题,在向记者介绍了去年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后,将话题重点放在了山东的改革方面。在20多分钟的时间里,围绕鲁港鲁台经贸合作、山东金融改革发展、经济运行等问题,郭树清一一作答。自由提问阶段,郭树清针对简政放权、节能减排、金融改革等问题作出详解,详实的数据、清晰的思路和幽默的语言,不时赢得阵阵掌声。

  《北京青年报》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省长郭树清 “不希望我们山东人去香港抢购奶粉”》为题进行了报道。郭树清说,特别不希望我们山东人去香港抢购奶粉,我们山东也有很多奶粉,不给香港制造麻烦。

  除此之外,郭树清还提到过去一年,山东改革主要集中在简政放权方面,但在此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障碍。比如放权直接取消行政审批之后,事中事后的监管还有很多不足。对于有记者提问郭树清是否会重返“一行三会”系统时,郭树清回应称,纯属误传!

  自郭树清任山东省省长以来,山东启动了一系列的改革,吸引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郭树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山东的改革还没有结束、任务还未完成。我们也期待山东能够继续保持稳定的发展和更深层次的改革,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商务部启动修改外资三法,环保部治理雾霾主抓四大工作

  昨天,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和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分别举行记者会回答记者的问题。

  据《法制晚报》报道,高虎城在记者会上表示,去年中国的出境人数已经超过1亿,境外购物也在增长,去年境外消费超过1万亿,主要原因是存在价格差。对于香港各界对内地居民赴港购物产生的一些不同的声音,是否收紧自由行的政策等问题,高虎城表示,内地居民赴香港个人游的政策和深圳居民“一签多行”的政策,实施十多年来,对促进香港经济的发展、扩大当地就业、推进两地民众的交流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根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履新环保部部长仅一周的陈吉宁,昨天亮相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陈吉宁在发布会上表示,要彻底解决环评“红顶中介”问题,决不允许“卡着审批吃环保、戴着红顶赚黑钱”。他承诺,环保部所属事业单位的8个环评机构,今年率先全部从环保部脱离,其他地方的分批分期也要全部脱离,否则将取消环评资质。关于治理雾霾,陈吉宁表示,改善空气情况,需要政府、企业和公众形成合力,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完成。

  全国人大代表余梅说,都盼望未来美好的生活,可如果环境毁了,美好未来就是一句空话。全国人大代表刘悦伦则表示,针对生态环境瓶颈问题,我们的核心标准就是群众能呼吸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

  水和空气都是大自然无偿给予我们的宝贵资源,但有时候,越是免费的东西我们就越不知道珍惜,真的等到失去的时候才发现这些都是用钱买不来的。我们非常庆幸,政府能够及早的发现问题并坚定的改善。也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努力,打造我们美好的生活环境。(大众网记者 孙乘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