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法》修正案提请审议

2015-03-09 10: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乘昀

  编者按:民有所呼,会有所应,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的平台,也是百姓了解国家政策动向的窗口。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将分别于2015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从3月1日起,山东手机报视频版特别节目——两会读报将于每天早上与网友见面,解读当下热门的两会话题和两会中的小花絮,让网友们在几分钟的时间里了解两会最新、最热的新闻。

  两会读报(9)

  《立法法》修正案提请审议 加税不能再“任性”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做日提请审议,任性加税将远去;中加今日起互发有效时期最长10年的签证。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大会 张德江做报告工作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第二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向大会报告工作。根据《人民日报》的报道。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共修改法律10件,审议法律草案20件,作出8个法律解释,制定2部法律;听取审议“一府两院”13个工作报告,备案审查12件国务院行政法规;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8576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全部办理完毕…

  人民日报在报道时提到,张德江在报告中指出,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已经依法依纪严肃查处,这个案件教训十分深刻,必须引以为戒,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张德江已经连续两年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到“衡阳贿选案”。去年,他在报告中提到,湖南省衡阳市发生的以贿赂手段破坏选举的违纪违法案件,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给我们以深刻警示。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岳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湘岳也认为,随着代表候选人推荐提名和考察审查机制的逐步完善,人大代表整体素质将进一步提高。

  □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审议 任性加税将离我们远去

  3月8日,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提请人大审议。政府突然发布限购房、限购车或者车辆限行的命令,让你措手不及;法规规章相互“打架”,让你无所适从……这些曾经深刻影响生活的事儿,可能会随着立法法的修订而改变。今天的《大众日报》对此事进行了盘点:

  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底,成品油消费税多次上调;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夫妻房产加名税”之类的“税种”,类似的任性加税不胜枚举。立法法修正草案将“税收”的专属立法权单列,并规定“税种的开征、停征和税收征收管理的基本制度”只能制定法律,即“税收法定”。

  北京市通过市政府通告将机动车限行延续至今,深圳市在去年底突然发布通告对机动车限购。政府维护公益采取一些措施可以理解,但是否有想过自己有没有这样的权利?立法法修正草案新增明确规定,没有法律或者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决定、命令依据,部门规章不得设定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或者增加其义务的规范。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认为,目前地方实施的先行限购措施,基本上可视为规章性文件,表现上看起来有依据,实际上却违反了“职权法定”原则。

  □外交部部长为12308“代言”

  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举行记者会,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据《法制晚报》报道,王毅开场即提及今天是MH370失联一周年之事。王毅说:“记得去年也是今天,马航370航班失联。一年过去了,飞机还没有找到,但搜寻仍将继续。对于马航370航班的乘客家属,今天是艰难的一天,我们的心和大家在一起。”

  在记者会上,王毅还公开为“12308”做了广告。据《北京青年报》报道,12308是外交部去年设立的全球领事保护应急呼叫中心热线,开通半年,已接到3万多通电话,是全天候、零时差、无障碍的绿色通道,身在海外的中国公民,只要博通这个电话,就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的帮助。(大众网记者  孙乘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