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退休方案或将于2022年实施

2015-03-11 10: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乘昀

  编者按:民有所呼,会有所应,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的平台,也是百姓了解国家政策动向的窗口。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将分别于2015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从3月1日起,山东手机报视频版特别节目——两会读报将于每天早上与网友见面,解读当下热门的两会话题和两会中的小花絮,让网友们在几分钟的时间里了解两会最新、最热的新闻。

  两会读报(11)

  延迟退休方案或将于2022年实施

山东代表提交议案63件建议353,多涉及法律事项;人社部部长称延迟退休方案或将于后年推出,实施时间还要再等等。

  □山东代表共提交议案63件建议353件         

  3月10日中午12点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提交议案的截止时间。根据《大众日报》的报道,山东省全国人大代表一共提交了议案63件,建议、批评和意见353件。文中总结了山东团代表提交的议案建议的四个特点,分别是聚焦改革发展、贴近社会民生、关注法治建设和注重提高质量。

  “自己品牌的轮胎卖200块钱,一贴牌卖400多块,要打造自己的牌子。”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东团分组审议现场,全国人大代表、东营市委书记申长友说,东营的轮胎生产占全国1/4,但多数是贴牌的,还是要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王新陆称,我国人均淡水资源量只有2100立方米,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28%左右。水污染事件年均发生1700起以上,威胁近3亿人的饮水安全。《大众日报》第三版以《城市搞多大,据水资源定夺》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王新陆建议,严格防治水污染,以水为先,逐步建立起符合中国国情的绿色GDP体系框架。

  □人社部:延迟退休方案有望2017年推出 2020年实施

  3月10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邀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胡晓义对就业和社会保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根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尹蔚民表示,希望今年制定出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明年报经中央同意后公开征求意见,后年推出。方案将渐进到位,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经过相当长时间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推出后至少五年以后才会实施。

  根据《北京晚报》的报道,去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总收入是2.33万亿元,总支出是1.98万亿元,当期的结余是3458亿元,累计的结余是3.06万亿元。而去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总收入是2315亿元,总支出是1572亿元,当年的结余是743亿元,累计的结余是3843亿元。虽然目前来看是收大于支,但随着抚养比的逐渐增加,养老金支出将面临巨大压力。对此,尹蔚民表示将通过加大征缴的力度,在全国范围内统筹,延长退休年龄,做好养老保险金的投资运营等措施,保障养老金账户稳定、安全。(大众网记者 孙乘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