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化加快,或面临1.3个职工养1个退休人员

2015-03-12 10: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乘昀

  编者按:民有所呼,会有所应,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的平台,也是百姓了解国家政策动向的窗口。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将分别于2015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从3月1日起,山东手机报视频版特别节目——两会读报将于每天早上与网友见面,解读当下热门的两会话题和两会中的小花絮,让网友们在几分钟的时间里了解两会最新、最热的新闻。

  两会读报(12)

  老龄化加快,或面临1.3个职工养1个退休人员

今天上午九时,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分别作“两高”工作报告;政协委员谈民生:1.3个职工咋养1个退休人员?提高农村教师工资能否解决教育不平衡?

  □“两高”报告要来了

  今天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数十名省部级官员被法办,一系列冤假错案得以昭雪,司法体制改革破冰推进……2014年,“两高”可谓动作频频。每年的“两高”报告都会用相当篇幅提到依法惩治贪污贿赂犯罪的情况。在2014年密集“打虎”的背景下,今天的“两高”报告会交出怎样一份“成绩单”,下一步又将有怎样的规划?值得关注。

  □政协委员谈民生改善

  3月11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邀请黄洁夫、胡晓义、俞敏洪等委员谈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今天的《大众日报》对此进行了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说,老龄化速度加快,2013年全国老龄化率是14.9%,2014年的初步数据到了15.5%。如果继续下去的话,到2050年,我们可能会面临1.3个职工要养一个退休人员的结构,挑战是非常严峻的。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说,要求农村老师以奉献精神来扎根农村不是长久之计。因为优秀老师在什么地方,优秀学生就出在什么地方。通过提升待遇,相信农村老师的质量会有比较大的提高。所以应让农村教师的工作比城市高20%至30%。

  □让职业病纳入医保报销 将报刊亭打造成城市文化地标

  两会期间,多位全国政协委员都建议,应打破职业病治疗垄断,让职业病纳入医保报销。据报道,我国的职业病人90%是尘肺病人,患者数保守估计在600万至1000万。但是,由于尘肺病被归为职业病,没有纳入医保,很多病人面对高昂的医疗费不得不放弃治疗。

  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表示,报刊亭是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载体,不应该消减,应将其打造为一个城市的文化地标。他建议为报刊亭增设WiFi功能,并通过电子显示屏对各类文化信息进行整合播放。(大众网记者  孙乘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