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办学应办出“特色”

2015-03-14 11: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乘昀

  编者按:民有所呼,会有所应,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的平台,也是百姓了解国家政策动向的窗口。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将分别于2015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从3月1日起,山东手机报视频版特别节目——两会读报将于每天早上与网友见面,解读当下热门的两会话题和两会中的小花絮,让网友们在几分钟的时间里了解两会最新、最热的新闻。

  两会读报(14)

  高校办学应办出“特色”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昨日闭幕,会议共收到提案5857件,集体提案比重提高;住鲁政协委员昨日返回济南;全国人大代表畅谈高校教育,贵州大学校长郑强:高校办学应有特色。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昨日闭幕 住鲁委员返济

  3月1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通过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通过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政治决议。据报道,今年大会期间,会议共收到提案5857件,与上次会议相比,集体提案比重有所提高。今年提案的内容主要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和文化事业发展等方面。

  根据《大众日报》报道,昨晚,住鲁全国政协委员返回济南。委员们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一定认真宣传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努力把两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委员们抵达济南时,省政协副主席张传林到火车站迎接。

  《人民日报》今日发表社论,民主才能广开言路,协商方可博采众谋。从建设法治中国到加强反腐倡廉,从适应经济新常态到繁荣文艺发展,从保护生态环境到增进民生福祉,2000多位政协委员坚持履职为民,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实事求是、敢于直言,用一份份凝聚着智慧和汗水的提案,一场场开放而务实的讨论,努力求取最大公约数,汇聚改革正能量,将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主题词,再一次写在人民政协的光辉旗帜上。

  □人大代表畅谈高等教育

  据《光明日报》报道,昨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贵州大学校长郑强、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和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建等五位全国人大代表就完善高等教育治理结构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代表认为,大学生创业不存在失败。“现在社会上讲的失败是算的一笔经济账,实际上大学生创业成败的过程,对大学生的人生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贵州大学校长郑强代表表示,大学和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一个国家的发展阶段相联系。中国的大学一定是随着中国社会的同步前进而发展的,“所以,我觉得中国创新能力的培养要积累”。郑强还认为,地方高校要把主要目的设立为培养能服务地方社会发展的人才,在专业设置上要转换思路,办出特色。他就举了贵州大学的一个例子,贵州大学首创了白酒学院,现在已经是中国白酒的“黄埔军校”,这就是特色。(大众网记者 孙乘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