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董事长回应油品质量不高:地方政府做主

2015-03-13 10:53:00来源:京华时报作者:平亦凡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

  日前,中石化宣布,旗下销售公司增资扩股交割完成,25家投资者已向中石化销售公司缴纳了增资价款1050亿元。这意味着中石化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式落刀。

  傅成玉昨天表示,中石化下属8家研究院已经开始改变,允许人员互相流动,允许项目自由选择,有想法的团队可以自己组建公司,实现收益后和中石化分成。

  谈油品质量

  卖什么油我们说了不算

  京华时报:油品质量是雾霾的主因吗?

  傅成玉:我们国家的资源使用结构中,煤占66%,石油顶多占到18%。煤不好,但是我们能离得开吗?我想,有一天大家都可以用清洁的煤,但是现在做不到。

  京华时报:国内成品油质量为什么不高?

  傅成玉:国家有标准,但是各省级政府可以自己选择使用哪种标准的油,这就导致了几种不同标准的油在全国同时存在,有的人希望油价便宜,因此选择使用更低标准的油,所以当地的油品质量就没法提上去。事实上,中石化具备生产国Ⅳ、国Ⅴ等更清洁油品的能力,但不是我想卖到哪儿就卖到哪儿,而是政府批到哪儿我就到哪儿。

  京华时报:据您所知,油品标准每提高一级,成本会上升多少?

  傅成玉:这个需要问专门的专家了。

  谈“混改”让其他企业进来挖金山

  京华时报:您如何看待中石化目前正在进行的国企混改?

  傅成玉:去年中石化把销售板块拿出来增资扩股,融了1070亿元。为什么民间资本、外部资本要进来?因为我们有还没开发的金矿,但只靠我们的机制挖不出来。一是体制机制限制死了,二是我们做卖油郎的不懂这些,搞三年也搞不出啥玩意,这座金山要让我们自己挖就挖坏了。但我们改变机制让其他企业进来,就会带来无限潜力。

  京华时报:资金来源的问题是不是也可以靠引资解决?

  傅成玉:举例来说,中央领导很关心移动互联网和利用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企业,曾经说,国有这么大资产怎么没有出来一家像样的企业呢?我们国有企业也说,因为体制机制不行啊,互联网企业得烧好几年钱才能烧出今天,咱国有企业能烧几年钱?当年亏损就有人找你算账!国企只能走经营机制改革这条路。让外面的投资者看到机会,愿意把钱给你。因此,国企混改不能从原来的蛋糕里分,因为投资人也知道原来的蛋糕效益也不是很好。

  谈改革难点

  不让大批国企职工失业

  京华时报:您认为国企改革的难点在哪儿?

  傅成玉:调结构有两块是非常难的,一是产业结构,另一个是能源结构。过剩产能后面连着人,连着就业。以石化行业为例,这个行业过去是从计划经济发展起来的,产业布局跟资源合理配置效益最大化没关系。各地都要发展,大家争项目,往往是地毯式布局,资源配置效率非常低。去年,国家提出在“十三五”建设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但现在的实际情况是,石化企业遍地开花,有一些低效益、不可持续发展的关也关不了。一是地方政府不干,因为税收没了,二是企业的人不干。去年以来国内油价十三连跌,中石化下面很多企业不赚钱了,我们关了几十套装置。但不能关企业,关了人怎么办?要解决人的出路,不能再像过去那样说“下岗”。

  京华时报:那人的问题怎么解决?

  傅成玉:现在的改革是既要发展又要改革,还不能让大批人失业。这就既要靠创新,又要靠创业,还要为职工找出路,同时还要调结构。核心还是解决人的问题。中石化在职员工有上百万人,在西方大概只用10万人就能完成正常生产,但我们不可能裁掉90万人。我们现在一年几万人地解决,要为这些职工找到出路。  京华时报记者平亦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