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教师面临“三低” 打破壁垒“并轨”提待遇

2015-03-03 14: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姜洋

  京鲁连线(1)

  民办高校教师面临“三低”  打破壁垒“并轨”提待遇

  北京演播室: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

  济南演播室:齐鲁工业大学教授、山东省两会的旁听群众代表刘学方

  观点讨论:民办高校人才短缺怎么办?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在北京演播室做客大众网2015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京鲁连线” 。记者 马俊骥 摄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在北京演播室做客大众网2015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京鲁连线”。记者 马俊骥 摄

在“京鲁连线”特别节目中,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在北京演播室与在济南演播室的大众网网友、齐鲁工业大学教授刘学方“隔空互动”。记者 马俊骥 摄

3月2日,大众网网友、齐鲁工业大学教授、山东省两会的旁听群众代表刘学方在济南演播室做客大众网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京鲁连线”。记者 樊思思 摄

  大众网北京3月3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2日,大众网2015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京鲁连线”迎来首对嘉宾,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在大众网北京演播室与在济南演播室的齐鲁工业大学教授、山东省两会的旁听群众代表刘学方进行连线,对民办高校人才队伍建设支招。刘学方提出,民办高校师资力量建设面临“三个低”的挑战,杨文对此建议,要打破体制壁垒,采取四个方法加强民办高校教师队伍建设,通过校企合作等手段,提高民办高校教师待遇,教育主管部门可以牵头建立高校退休人才库。

  待遇低保障低认可低,三短板制约民办高校教师队伍建设

  今年两会,杨文带来了关于建立民办高校人才支持机制的建议。她说,2014年全国民办高校的总数有450所,占全国高校总数的20%。民办高校的在校生有560万,也占全国高校在校生总数的20%,硬件方面也跟公办高校不相上下。但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还希望能够由政府制定一定的政策,使公办高校的人才能够流向民办高校,形成民办高校人才支持机制。

  听了杨文提出的建议后,刘学方提出,通过调研,他将造成民办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的薄弱的原因总结为“三个低”。其中,民办高校教师待遇低、保障低,民办高校不能向公办学校一样得到国家财政支持,因此教师的薪酬和保障水平并不高,民办高校教师的社会认可度低。这“三低”导致两个结果:一是不能吸引到高端人才,二是很难留住人才。一些知识水平较高的年轻人进入民办教育体系,有了一定的成绩后,因为民办教育的低保障和低待遇,他们离职的倾向就会大大提高。

  打破体制壁垒实现并轨,筹集资金保障民办高校教师待遇

  在听了刘学方关于民办高校人才现状的分析后,杨文回应说,造成民办高校师资流动率比较大的根本原因,还是体制的壁垒。但是可喜的是,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将企事业单位社保实现并轨的政策,对民办高校的教师来说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她说,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民办高校在自身努力的同时,更需要来自公办高校的人才支持,这就需要打破体制壁垒,在工龄、退休待遇方面实现公办与民办高校的并轨。同时,教育主管部门能够制定相应政策,让公办高校委派骨干教师与学科带头人到民办高校任职,提高民办高校的教学水平。

  杨文还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应当牵头建立“高校退休人才库”,让退休的公办老教师组成人才库,并推荐这些老教师、专家到民办高校任职,发挥他们在教学经验上的优势,希望教育主管部门允许民办高校教师和管理人员到公办高校挂职,提升业务水平。

  仔细听了杨文关于民办高校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建议后,刘学方继续支招说,民办高校还应当多渠道筹集资金,保障民办高校教师的待遇。为此他建议,民办高校应当加强校企联合办学的力度,为企业定向培养人才,企业向高校投入资金,达到校企双赢的目的。

  对于刘学方的建议,杨文表示了赞同。她说,国家目前已经加大了对民办高校的扶持力度。在校企合作方面,尤其是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高校离不开与企业的交融,离不开产教融合,民办高校应当通过多种手段,为教师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民办高校的教学质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