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曝光性侵儿童案件503起 代表委员呼吁废除嫖宿幼女罪

2015-03-03 10: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俊骥

3月2日下午,“女童保护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在北京召开。记者 马俊骥 摄

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儿童保护方面的相关专家学者在座谈会上畅所欲言,支招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呼吁废除嫖宿幼女罪。记者 马俊骥 摄

  大众网北京3月3日讯记者 马俊骥)3月2日下午,“女童保护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儿童保护方面的相关专家学者在座谈会上畅所欲言,支招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呼吁废除嫖宿幼女罪。

  去年每天曝光1.38起性侵儿童案,山东代表建议安全教育第一课

  “女童保护”项目是全国百名女记者共同发起的公益项目,以“普及、提高儿童防范意识”为宗旨。据该项目统计,2014年全国被媒体曝光的性侵儿童案件高达503起,平均0.73天就曝光1起,每天曝光1.38起,是2013年同比的4.06倍,受害人群呈现低龄化趋势,尤其以7岁到14岁的小学生居多。

  “据我们了解的情况,公开曝光的只是冰山一角,而且农村受害人群会更多。这些数据都说明关注儿童安全的高度必要性。”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救助管理处处长倪春霞在座谈会上说。

  座谈会上,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应将防性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呼吁废除嫖宿幼女罪,加强立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呼吁加强对未成年人社会监护制度建设,填补法律法规制度空白。

  “这些数据非常触目惊心。”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晓静介绍说,她和绝大多数家长一样,此前也几乎没有对孩子普及防性侵教育,“期待今后的学校能够多做一些工作。”她建议,将儿童安全教育纳入九年义务教育课程体系,让“安全教育”作为小学新生入学第一课。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集宁市第一中学校长李一飞认为,目前,我国还没有一部经过专家撰写、科学论证的全国性防性侵教材教案,建议尽快研究出台全国性的权威防性侵课本、教案,填补教案空白。

  代表委员呼吁废除嫖宿幼女罪,建立保护儿童制度机制

  在座谈会上,与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还纷纷呼吁,废除嫖宿幼女罪,并入强奸罪,另外,建议建立多重监督体系,用制度机制加强对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弱势群体的保护。

  “2014年全国两会上,我提出了废除嫖宿幼女罪的提案,全国人大已给予了积极的答复,废除嫖宿幼女罪获得了支持,但法律的修订有一个周期。”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说,自己对这一罪名的废除充满信心。他同时建议,各地妇联、街道办等部门,应加大对社区留守儿童、外来务工子女等弱势群体的关注。“比如在其监护人不到位的空白时间段,设立多名成人专人在场管理的社区未成年人临时托管点,由社区自身、行政部门、未成年人监护人三方共同出资维护。”朱征夫说。

  “民政部门尽快探索、建立剥夺监护人监护权后的未成年人的安置问题。”李一飞代表建议,可以仿照国外已有成功实践经验,成立由独立第三方社会组织运营的福利性质非盈利机构。对此,与会专家学者建议,政府应积极鼓励、培育服务社区的第三方社会组织成长,并适当考虑购买第三方服务。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