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反出租车“垄断”,建议专车正规化

2015-03-04 18: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兆辉 王磊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连续三年建言出租车行业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蔡继明谈出租车改革。

  大众网北京3月4日讯特派记者 李兆辉 王磊)近期个别城市出租车司机因对专车抢生意不满导致的罢运事件引起了政府和社会对出租车行业的高度关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也对此表示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支招老百姓真正告别“打车难”、“打车贵”,关键还是要打破出租车牌照的垄断式管理;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经济中心主任蔡继明认为,在一个市场经济中以及在特许经营被取消的情况下,专车对出租没有任何影响,都是平等竞争的。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接受采访时说,交通运输部日前出台《关于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意见》,但其鼓励发展多样化约车服务等多项原则性要求,其实就是对垄断的一种否定。在他看来,普通老百姓要真正告别“打车难”、“打车贵”,关键还是要打破出租车牌照的垄断式管理。如果出租车牌照仍维持在相对不变的状态,并且被少数人或公司所控制,那么,就算取消了“份子钱”,那些稀有的出租车牌照,依旧需要通过高价“竞得”。将出租车数量的配置彻底交还给市场,直接向符合准入的一线司机开放出租车经营权,允许他们绕过“坐收渔利”的出租车公司,通过向政府交纳一定的运营管理费用和公共资源占有费用,直接向市民提供出租车服务。

  李书福举例说,近期湖北襄阳“取消份子钱,把司机收入与服务质量和社会评价挂钩”的模式等举措,都具有积极的改革探索意义。李书福建议,根据不同城市规模,设立相应出租车体制改革试点城市,对各项改革措施,进行分类指导、科学评估。

  至于黑车或专车的安全性问题,蔡继明说,之所以有人说黑车比正规出租车安全性差,原因也是出租市场没有放开,黑车没有纳入正规的管理。如果市场放开的话,黑车就能够得到正常的营业执照,就必然可以纳入监管,那么就能和现在的出租车一样安全。在一个市场经济中以及在特许经营被取消的情况下,它对出租车没有任何影响,都是平等竞争的。如果出租车垄断放开了,可能就会形成一个出租车和专车平等的公平的竞争,形成一个自然的合理的轨迹,从而进入正常的发展轨道。 

  究竟是什么让出租车区别于黑车呢?全国政协委员施杰介绍说,我们现在对出租车管理是属于特许经营,法律制度规定出租车的营运是一种特许经营,而这种特许经营必须要经过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的批准才能够从事出租车的客运服务,如果没有获得法律授权的机构给予的批准,而从事运输服务的行为,就称之为违法行为或黑车。

  “黑车这两个字本身就是歧视性的认定,就跟黑人、黑户一样。”知名专家、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出租车课题调研组王克勤说,所有的黑车和专车大量的存在说明出租车市场供应严重缺位。出租车行业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出租车业有限的刚性的控制与公众激增的市场消费需求之间的矛盾,同时也面临内部利益分割分赃不均的冲突和矛盾。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北京市常住人口为2100多万人,其中常住外来人口为800多万人,从2004年开始的十年间,常住人口增加了600多万,其中包括常住外来人口近500万人。与此同时,从2004年至2013年,全市的私人汽车拥有量从120多万辆增至400多万辆。然而,出租车数量却并没有太大变化。北京市2003年年底出租车总量为6.5万辆,2012年仍然维持在6.6万辆。《北京市“十二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透露,至2015年也不会出现大规模“扩编”。

  然而,延续了互联网公司注重“用户体验”的特点,“专车”司机提供的服务也可圈可点。一位开本田的滴滴“专车”司机说,打车平台会对司机进行培训,其中就包括提供免费矿泉水、充电口,主动开门、拎行李箱等服务。广阔的市场需求、周到的服务,加上不断派发的高额优惠券,“专车”很快在一线城市火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