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洁夫:取消死囚捐献利于反腐 器官移植亟需法治化

2015-03-04 21:55: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磊 盛堃

3月4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呼吁器官移植急需相关立法。

  大众网北京3月4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 盛堃)4日下午,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医卫界小组讨论时,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呼吁,现行的《人体器官移植条例》已七年未修订,其调整的法律关系也局限于医疗卫生行政系统,器官捐献移植亟需法治化。同时,他还透露,今年1月1日取消死囚捐献后,仅春节期间,他了解到的器官捐献数量就达到了10例以上。

  老《条例》7年未修订,已不能适应当前需要

  据黄洁夫介绍,2007年5月1日,国务院颁布了《人体器官移植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已实施七年。由于该《条例》的法律位阶仅仅是行政法规,由此导致其约束对象有限,调整的法律关系也局限于医疗卫生行政系统,已不能适应当前我国器官移植事业改革的需要。    “下智治事,中智治人,上智治法。”黄洁夫表示,现亟需将2007年《条例》,2011年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八)》的器官买卖罪,2013年卫计委下发的《规定》及卫生部与红十字会总会在器官捐献工作中下发的30多个配套卫生政策及文件整合,打造成升级版的《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条例》或者《器官移植法》,明确界定卫生行政部门、红十字会及医疗机构等的权责。

  取消死囚捐献利于器官捐献公开透明,春节也有人自愿捐献

  黄洁夫说,今年1月1日取消死囚捐献,在全社会形成了一个公开、透明阳光器官捐献的大气候,以前春节期间大家都忌谈死亡,但今年春节期间,仅他自己了解到的器官捐献数量就达到了10例以上。他说,过去依赖死囚器官容易使救死扶伤、敬畏生命的移植医疗服务进入一个灰色地带,不利于医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死囚器官获取还涉及经济利益,可能导致权钱交易,腐蚀司法、医疗领域的一些人员,司法参与器官获取与分配会严重阻碍我国的司法进步。

  去年捐献量超过去50年总和,8成器官源于“自愿”捐献

  黄洁夫介绍,为解决弃用死囚器官供体来源,2010年原卫生部与中国红十字会启动了公民逝世后自愿器官捐献工作,现已取得重大突破,2014年我国近80%器官来源于公民自愿捐献。卫计委2013年8月颁布的《人体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规定》,强制性要求全国移植医院采用器官共享分配计算机系统(COTRS)进行器官公开、透明、可溯源的获取与分配,从制度上明确杜绝过去利用死囚器官的做法。    记者了解到,2014年实现近1700例捐献,成功完成了5000个大器官移植,超过过去半个世纪公民自愿捐献量的总和,中国已成为亚洲国家中公民自愿捐献率最高的国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