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建议打造“智慧民生” 对盗版要“罚到肉痛”

2015-03-05 01: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俊骥

3月4日晚上8时许,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走进个人记者会现场,马上吸引了众多记者的镜头。特派记者 马俊骥 摄

记者会吸引了众多媒体参加,不少记者从桌子下钻过,到马化腾面前拍照。特派记者 王传胜 摄

记者会吸引了众多媒体参加,图为一名记者拍摄现场照片。特派记者 王传胜 摄

记者会吸引了众多媒体参加。图为一名记者用手机拍摄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特派记者 王传胜 摄

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在个人记者会上介绍自己带来的建议。特派记者 王传胜 摄

  大众网北京3月5日讯特派记者 马俊骥)3月4日晚上,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在北京召开记者交流会,介绍今年带上全国“两会”的建议。大众网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马化腾今年所提4条建议均与互联网有关,往年所提建议所收到的成效让他更有信心多提建议。

  四条建议均与互联网有关,“摇一摇”或能摇出公共服务

  大众网记者今天晚上在现场看到,记者交流会吸引了超百名记者参加,腾讯方面建立的微信群很快达到100人上限,很多记者从桌子下面钻到前面采访拍照。据马化腾在记者交流会上的介绍,他今年共提出4建议,均与互联网有关。

  马化腾建议,加快移动互联网在民生领域的普及和应用,把“人与公共服务”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全面连接起来,有助于解决看病难、教育资源不均衡以及防治雾霾等新老重大民生问题。他说,这种“智慧民生”可以提高生活便捷度,降低社会成本,而且为互联网创业提供更多机会,有利于优化社会资源配置、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模式,提供更加均等的公共服务。

  马化腾举例说,未来微信“摇一摇”可能不仅仅能够摇好友摇红包,还能够摇到周围的公共服务。

  关注知识产权保护,建议加大惩罚力度“罚到肉痛”

  另外,知识产权保护也成为马化腾关注的重点,他在记者交流会上说,这两年腾讯战略有所变化,一方面聚焦以通信和社交为核心的平台,另一方面聚焦做内容产业,内容产业最核心的就是知识产权,所以自己呼吁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建立。

  在谈及依法治国背景下的知识产权保护时,马化腾说,目前盗版违法成本很低,有些违法者明知某些行为违法,但是在利益的驱使下还会去做。在一些知识产权案件中,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的赔付相对于可能上亿的非法获利来说,惩罚力度还不够。“希望互联网违法行为上的惩治力度,标准还是要提得更高一点才行。”马化腾说,“要赔到他怕、赔到他肉痛才能止住这个问题。”

  聘请盲人作开发测试工程师,建议保障无障碍获取信息

  在马化腾今年提出的4建议中,信息的无障碍获取也广受关注。马化腾说,建议加快推进相关标准的制定和落实,来保障互联网信息的无障碍获取。马化腾介绍说,在大屏触屏时代,很多盲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不知道是手机界面是什么样子的,需要手机操作系统以及应用软件的配合,才能让盲人或者弱势的用户通过语音和触感使用互联网的服务。希望能够推动产业往这方面更加正规化地发展,更关注很多弱势群体他们接触资讯的无障碍。马化腾说,腾讯聘请了盲人做开发测试工程师,希望能够为残疾人和老年人等群体在触屏时代无障碍获取信息提供便利。

  马化腾说,腾讯正在研究起草针对公司各产品的《移动互联网产品运营无障碍技术标准》,成熟后将向社会公开。

  所提建议考虑了不同观点,所收成效让自己感觉更有信心

  马化腾说,自己今年带到全国“两会”的建议充分考虑了不同观点,希望对整个产业、整个行业、国家和社会有益。“希望能够发挥我们自身的专业能力,我们可以见到很多大家见不到的行业知识。”马化腾说,很多好的创意应该和大家分享并推动、呐喊,增加关注度。

  在谈及自己建议的效果时,马化腾说自己感到很欣慰。他以互联网方面的立法举例说,立法对于互联网新型违法犯罪需要紧跟时代步伐,“以前在一些互联网犯罪的描述上,原来以为要10年才能见到成效,后来发现两三年人大法工委就批下来了,在这方面还是感到挺欣慰的。”马化腾说,这些成效让自己感觉更有信心了,希望能更多地提建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