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修林:放开药品定价 买进口药或会更便宜

2015-03-07 09: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磊 盛堃

全国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副主席王修林接受记者采访。

  大众网北京3月6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 盛堃)取消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会带来哪些影响?6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副主席王修林表示,把药品的定价交给市场来决定,政府当好“裁判员”,将有利于一步降低老百姓看病贵的负担。

  王修林说,经过这些年的医改,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已有所缓解。但基本药物定价虚高的问题依然存在,甚至有的药品中间差价还比较大。取消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属于价格改革范畴,把药品的定价交给市场来决定,而不是由行政来决定,就是要更好得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主体作用,实质上是一种利益的分配调整。他认为,这其中涉及是企业多赚一点,还是医生多得一点,还是患者多省一点的博弈问题,通过价格机制的形成,会对进一步降低老百姓看病贵的负担,包括进口药价格也会随着改革逐渐降低。

  王修林认为,取消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后,药品的定价将通过药企和医院间的采购平台来进行招标,这中间需要行业协会发布一个指导价,这个指导价和竞标的信息要公开透明。比如一些价格低但质量差,甚至假冒的药品,需要政府这个“裁判员”去监管。

  王修林说,药品定价改革成熟后,将来或许会延伸到医疗服务的价格改革,比如挂号费、检查费的定价等也将是价格改革的方向。同时,他还表示,药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它与民生紧密联系,通过这样一个改革,可能会引领其他领域的价格改革,比如油价和电话费等,老百姓在价格上能不能也可以跟这些企业坐下来讨价还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