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建波:选秀节目不要过度“草根” 要多传播主流

2015-03-08 01: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盛堃 王磊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文联副主席戚建波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特派记者 盛堃 王磊 摄

  大众网北京3月7日讯特派记者 盛堃 王磊)电视选秀舞台上存在着诸如节目内容格调不高、商业气味浓厚乃至炒作;“选秀舞台”应该是主流文化传播的一块新阵地……7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文联副主席戚建波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他今年带的提案是对选秀节目的建议:不要把选秀舞台都变为“草根狂欢”,应给受过专业训练的年轻人更多展示机会,要多传播主流文化。

  戚建波说,时下,“选秀”已成为一个极具象征意义且带有典型性的文化现象。各类“选秀”发掘并助力普通人的梦想,开发其潜能、成就其价值,成为大众文娱生活中一线别具特色的风景。但让人遗憾的是,有些电视选秀也存在着诸如节目内容格调不高、商业气味浓厚乃至炒作、执意制造公众话题等等弊端。

  现在选秀节目里反映新时代风貌的原创力作相对较少,即使有艺术价值较高的原创歌曲被遴选出来后却又因制作、推广等种种原因难以得到广泛传唱。戚建波说,这样以致选秀舞台上承载弘扬主旋律、唱响新风尚的“作品载体”就显得匮乏。戚建波还特别提到,不少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播草根选秀节目,但草根选秀并无法代表中国文艺的高峰水平,应该给专业人士更多的舞台和镜头。

  建议从大的层面进行整体设计和倡导,通过主管部门进行全盘规划,引导选秀节目有意识地在充实内涵上下功夫。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戚建波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希望选秀节目内容库中加大原创节目的份额;既欢迎草根英雄,亦不应排斥专业人士的参与,专业人士演绎原创或者经典,是示范也是高雅艺术在更宽阔舞台上的下移和普及,一定程度上也保障了主流文化在选秀舞台上的份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