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老总眼中的国企改革:打破大锅饭 看重市场化

2015-03-09 00: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磊 盛堃

全国政协委员、中电投集团总经理陆启洲谈国企改革和阶梯电价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

全国政协委员、中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振明希望国企改革政策尽快出台。

  大众网北京3月8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 盛堃)国企改革路在何方?央企大佬持何态度?8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中电投集团总经理陆启洲,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和全国政协委员、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三位央企老总表达了对改革的期盼。陆启洲说,他更看重国企改革中的市场化机制的完善;奚国华说,改革就是要在国企内部打破大锅饭;常振明说,希望配套方案尽快出台,往前推进。

  陆启洲说,他认为国企改革应包含三个层面。首先,是国家层面,即国有资本的优化配置,涉及国有资本重点分布在哪个地区、哪个行业还是哪些企业的问题;其次,是公司层面国企自身的改革,涉及治理机构去行政化,使其更加市场化、规范化,实现企业内部资源优化配置;第三是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涉及用工、分配和激励机制。

  在陆启洲看来,当前如何避免国有资产流失,是大家对国企改革关注的焦点。他说,如果国企改革中引入民营资本,一般在新的项目比较好操作,一方面可以使国有资本控制力增强,另一方面,使国企内部机制更加合理、更加市场化,其中,后一个潜在的国企改革利好,他更看重。据陆启洲介绍,其公司旗下的江苏省一个火电厂已与民营资本开展合作试点,其中民营资本占比49%。

  奚国华说,中国移动在2012年就成立了改革领导小组,他亲任组长,每年都有十几项的改革题目在弃而不舍的推进。他建议,在国企改革过程中,一方面希望国家能够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再就是国企内部要加大改革力度,一定要摒弃那种大锅饭式的、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模式。对于国企改革的态度,常振明说,他和其他国企老总一样,希望国家能够尽快出台相关的一些指导意见和配套办法,以便于企业尽快往前推进落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