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来了,四委员建议京杭运河黄河以北复航

2015-03-10 15: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磊 盛堃

  大众网北京3月10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 盛堃)近日,全国政协委员王树理和杨文等四位委员建议,国家将京杭运河黄河以北段复航,列入“十三五”规划,同时,委托专门机构,就京杭运河黄河以北段复航加快开展各项前期论证工作。

  水来了,消逝近40年的船工号子能否再次响起?

  王树理说,由于缺水等原因,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段从1978年开始陆续停航。但随着当前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进展到德州武城的大屯水库,从该水库引水到京杭大运河,就能解决大运河黄河以北段缺水的问题。同时,沿岸区域内经济社会发展较快,工业企业运输需求旺盛,广大群众热切期盼京杭运河能再现往日繁荣景象、助推区域加快发展。

  王树理说,在德州调研过程中,曾有一位当地航务局的老职工用浓厚的山东方言给他唱起船工号子,表达自己对运河复航的期盼。据了解,京杭运河的通航里程为1442公里,其中全年通航里程为877公里,主要分布在黄河以南的山东省济宁市以南、江苏和浙江三省,与长江三角洲主要内河航道网相连接,构成我国“北煤南运”和地区物流与外向型经济的运输大通道。

  北段复航,又是一条绿色低碳的黄金水道

  王树理说,恢复运河全线通航,能够在我国东部地区形成贯通南北的水运大通道,进一步密切京津冀、华东地区、长江经济带之间的协作联系,推动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同时,内河航运运能大、占地少、能耗低、污染小、投资省,水路运输每马力运量比火车多3倍、比汽车多50倍,水运成本是铁路运输的1/3、公路运输的1/6,每公里渠化航道投资仅为铁路公路建设投资的1/2-1/5。在经济步入转型发展的新常态下,加快京杭运河黄河以北段复航,构建完善的京杭运河水运体系,是推进节能减排、降低生产成本、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必然选择。

  王树理联合全国政协委员卞志良和杨文等四位委员建议,国家将京杭运河黄河以北段复航,列入“十三五”规划,同时,委托专门机构,就京杭运河黄河以北段复航加快开展各项前期论证工作。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目前京杭运河黄河以北山东段航道地形平坦,地质情况良好,沿线地面高差小,所需建设的船闸及其他航运建筑物数量相对较少。《山东省内河航运与港口布局规划》对黄河以北段通过整合古运河航道、灌溉干渠和既有河流河道等方式进行重新规划,保持了基本线路走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