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维克:建议国家尽快制定出台《环保产业促进法》

2015-03-11 01: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盛堃 王磊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山东省委副主委、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孔维克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北京3月11日讯特派记者 盛堃 王磊)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中,“环境保护”成为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大家纷纷支招,共同把脉我国环保问题。10日,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山东省委副主委、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孔维克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在谈到治理环境污染的问题,他建议国家支持环保产业加快发展,如促进环保产业技术创新、大力发展环保服务业等。

  近几年频繁出现的沙尘暴、雾霾、酸雨等天气让我们直观感受到了环境恶化的严重后果。环境污染问题亟待解决,刻不容缓。孔维克说,美国、日本、德国等经济发达国家,在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也曾遭遇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此后这些国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目前,我国环保产业起步较晚、规模偏小。2014年全国环保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还不足2%,在全球环保市场所占的份额还不到1%。主要问题体现在缺乏专门法律和中长期战略规划、政府对环保产业的扶持力度不足、环保产业整体创新能力偏弱、环保产业内部结构不合理4个方面。

  孔维克建议,国家要加强对环保产业的相关法规和战略规划建设,尽快制定并出台《环保产业促进法》;加大对环保产业的扶持力度,各级政府在财政、税收、价格、政府采购等方面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鼓励和支持环境保护技术装备、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服务等环境保护产业的发展。

  孔维克还建议,国家和地方政府应进一步加大对环保技术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扶持力度,增加资金投入,支持企业创立自主品牌;大力发展环保服务业,培育一批骨干企业集团,推进环保设施社会化运营、环境咨询、环境监理、工程技术设计、认证评估等环境服务业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