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点赞平反冤假错案 还要用良知填补制度空间

2015-03-13 09: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全国政协委员小组讨论两高报告。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在小组讨论中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在小组讨论中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法制办主任王学成在小组讨论中发言。

  大众网北京3月13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 盛堃)12日下午,在讨论两高报告时,去年许多冤假错案的平反获得了全国政协委员们的点赞。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说,平反冤假错案要靠制度不能靠偶然因素,建议对刑讯形成一种更有力的监督制约机制。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则认为,司法制度总会留下一些空间,需要司法人员用良知来填补。

  谈制度:

  平反冤假错案靠制度不靠偶然因素

  侯欣一说,去年在平反冤假错案方面,两高做了大量的工作,对提高司法公信力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他发现,以往解决许多冤案,大多数是通过小概率事件得以解决的,而不是通过制度本身。比如呼格吉勒图案,是因为真凶出现了,完全是偶然因素。

  在他看来,冤假错案应是通过制度来推动纠错的,而不是偶然因素。以侦查环节为例,许多冤假错案在取证方法上因刑讯容易出问题,他建议,应形成一种对刑讯更有力的监督制约机制。

  谈良知:

  制度总会留下一些空间,需要良知来填补

  朱征夫说,制度建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它总会留下一些空间,需要我们的良知来填补。比如,法官的自由裁量权,一个犯罪法律规定可以判五年以上十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从法律的角度来讲,法官怎么判只要符合规定都是可以的。但有的判七年,有的判十年,要结合个人因素和证据最后来进行一种平衡,司法人员的良知要发挥作用。

  他建议,司法工作的既要加强制度建设,也要强化司法人员的职业良知;既要有外部的制度监督,也需要内心的良知监督。他还举例说,以赵作海案为例,该案经当地政委法协调最后立案,但当时有人提出不同意见,甚至作为刚毕业不到一年的辩护人也发现了问题。

  此外,朱征夫还建议,法院要继续围绕去行政化、去地方化,来完善司法制度,同时充分发挥律师的作用,法官和律师都忠于事实和法律,共同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

  谈改革:

  司法改革不只是法院、检察院的事,建议修法落实“两官”单独职务序列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法制办主任王学成说,调研发现,司法改革中如司法人员分类的改革,同时涉及到人事部门和财政部门,不光是法院和检察院自己的事,建议有关职能部门既要形成共识、积极配合,也要建立改革的责任制和落实的责任制。

  王学成建议,随着司法改革的推进,应尽快修改《公务员法》、《法官法》和《检察官法》,提供最高层面的制度支持。其中,他建议首先在《公务员法》第二条关于公务员的范围界定中,单独列一款国家为法官、检察官建立单独职务序列,从制度上使法官、检察官跳出普通公务员序列。同时,《法官法》、《检察官法》也做出相应修改。在他看来,法官、检察官的序列独立后,有利于相应的人财物根据其特殊性落到实处。否则,其职业保障的特殊性就很难得到认同,甚至有的地方出现部分法官和检察官人才流失的情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