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百姓看不懂法律文书,代表集中关注县乡司法队伍建设

2015-03-13 11: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兆辉

  大众网北京3月13日讯特派记者 李兆辉)12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东团小组会上,多名全国人大代表集中关注基层百姓“看不懂法律文书”、“不会打官司”、“不会现场辩护”等现象,聚焦县乡司法队伍薄弱的问题,建议充实基层法官、检察官队伍,首选有两年以上律师经验的律师进入司法队伍。还要在编制、经费、设置等方面向基层一线倾斜,把优秀法官派到基层。

  “老百姓不会写法律文书、不懂得怎么辩护,致使其离了律师,就不会打官司。”全国人大代表、德州市政协副主席马传先调研发现,当前司法队伍、律师队伍,基本上都集中在大中城市,然而乡镇司法人员却直接面对广大农村百姓,是宣传法律政策、办理复杂案件的重要力量。他们力量的薄弱,直接影响农村普法工作的开展、基层犯罪率的升高。

  针对基层“案多人少”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阳光大姐”卓长立认为,根据两高报告数据显示,县级法官去年三天就要办一个案件,甚至每天就要办一至两个案件,如果没有较高的执法水平,就很难保证办精品案。所以她建议,鉴于绝大部分案件都是由基层法院、检察院来办的问题,要把优秀法官吸引到基层,在编制、经费、设置等方面更多向基层一线倾斜,更好地为基层百姓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德州宝丽洁公司焦文玉在调研中也发现了上述问题,她建议,打通司法队伍建设“最后一公里”,为基层百姓提供法律服务,加强基层司法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同时保障其现代化办案能力。

  针对基层案件复杂、专业化强的问题,长期从事证券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齐鲁证券董事长李玮建议,加强基层司法队伍的专业化建设,提高专业案件的办案效率。全国人大代表、德州市市长杨宜新和全国人大代表、莱芜市委书记王良也建议,亟需加强基层司法队伍建设问题,加强律师律师队伍建设,适时优选律师充实法官、检察官队伍,增强基层普法、执法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