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泉民谈“同案不同判”现象 建议启动民法典编纂工作

2015-03-13 16: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兆辉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白泉民 特派记者 马俊骥 摄

  大众网北京3月13日讯特派记者 李兆辉)13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全体会上,在谈到适用法律不统一、同案不同判现象时,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白泉民介绍,当前民法通则、婚姻法、继承法、物权法等民事单一法规数量众多,立法的随便性导致有些法官在寻找裁判依据时感到无从下手,希望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采取有力措施,研究启动民法典的编纂工作。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民法典在国家法律体系中的地位仅次于宪法。民法典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市民生活的基本行为准则,法官裁判民商事案件的基本依据。

  白泉民说,最高人民法院在工作报告中,对今年人民法院的各项工作做了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四个全面”、围绕经济发展新常态,对审判工作、深化作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山东做好这项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山东高级人民法院将按照最高法院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提高司法能力,推进司法改革,改进司法作风,努力推进山东法院工作不断实现新发展。特别是加大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完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建立司法权力清单,落实司法责任,切实加强监督制约,让司法权行使得更透明、更规范。

  白泉民建议积极推动民法典编纂工作。因为虽然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但是民法通则、婚姻法、继承法、物权法等民事单一法规数量众多,立法的随便性导致有些法官在寻找裁判依据时感到无从下手。而且这些单行法规重复得多,相互矛盾的地方也十分常见,导致适用法律不统一、同案不同判的现象。他建议,抓紧研究启动民法典的编纂工作,希望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采取有力措施,积极促进民法典编纂的各项工作。

  此外,白泉民还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应尽快制定加强裁判文书说理的规范性文件,加强跨行政区案件的执行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