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文化绽放时代光华

2015-03-11 09: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周郁文
周郁文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张连珍在小组讨论时提出,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文化发展成果,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中国青年网,3月8日)

  又一年“两会”大幕开启,“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仍然是会场内外热议的焦点。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传统文化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侵蚀,流淌在国人血脉中的观念和思想也在悄然改变: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义举少了,见死不救、冷漠围观的消息多了;甚至家庭成员丢弃初生婴儿、抛弃年迈父母、争夺遗产反目等讯息也不绝于耳。在现实利益面前,责任和感情似乎显得不堪一击。

  “观乎天文,以察时变;关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对于信奉“文以载道”的国人来说,道德观念的淡漠、社会风气的败坏与传统文化教育的缺失密切相关。因此,在论证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实现“中国梦”的今天,在探讨如何抵御外国文化入侵、实现“文化强国”的今天,我们就要从传统文化这个根深蒂固的老树上汲取和提炼精华,真正创造出具有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精神、中国气派的社会主义文化。

  素称“孔孟之乡”的山东,通过建设尼山书院、推动乡村儒学、举办尼山论坛等多项举措,多层次构建文化传承体系,让传统文化在创新中得到传承、在创新中走向世界;今年,全面启动包括规划建设“曲阜经济文化特区”等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十大行动,为城镇化进程中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打造平台,让民众能够切身感受到的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价值。

  传统文化是强心剂,不是万灵丹,不可能解决所有的社会问题;传统文化是双刃剑,不是无暇玉,需要加以甄别和选择。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这是我们对外来文化的态度,也是对传统文化的态度。

  诗人泰戈尔说:“古老的种子,它生命的胚芽蕴藏于内部,只是需要在新时代的土壤里播种。”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跨越时空的生命力和独特的魅力,是无可估量的宝贵财富,也是没有休止的生命乐章。我们只有永不停止对传统文化的追求与传承,才能让古人的智慧照亮今人前行的道路,让传统文化绽放出时代光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