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山东欠债一定会还钱,地方债总体可控

2015-03-07 19: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邢玉军 李兆辉 于潇潇 马俊骥 韦辉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长郭树清面带笑容回答记者提问。特派记者 马俊骥 摄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长郭树清鼓掌欢迎前来采访的记者。特派记者 马俊骥 摄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郭树清省长回答记者提问。

大众网记者现场采访。特派记者 马俊骥 摄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记者现场采访。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记者现场采访。

  大众网北京3月7日讯特派记者 邢玉军 李兆辉 于潇潇 马俊骥 韦辉)今天下午,山东代表团对中外媒体开放,集体接受采访。在谈到政府债务风险问题时,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向媒体介绍,山东省债务清理工作尚未做完,但债务总额预计约1.1万亿元,总体风险可控。“大家不要担心,山东欠债一定会还钱。”郭树清笑着说。

  2014年10月,财政部发布《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纳入预算管理清理甄别办法》,要求地方政府在2015年1月5日前,对2014年底尚未清偿完毕的债务进行清理甄别,并申报相关数据。对此,郭树清说,山东清理政府平台工作还没完全做完,债务情况不能给大家确切数字。”据估算,山东各级政府债务,包括负有直接和间接偿还责任的债务,不会超过GDP的20%,即1.2万亿元,大约在1.1万亿元左右。

  山东地方债总体风险可控,但存在分布不均的问题,有的地区市县债务率高,需要筹措多方面资金,包括重组一部分资产,出售一部分资产,解决偿还问题。接着,郭树清说,我们信誉很好,也得到市场认可。去年山东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利率和国债利率差不多,甚至低于国债利率,承债能力得到市场充分肯定。

  最后,郭树清笑着说到:“大家不要担心。山东欠债一定会还钱,付息没有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