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山东2014年PM2.5浓度降低16.3%

2015-03-08 00: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邢玉军 韦辉 于潇潇 李兆辉 马俊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长郭树清面带笑容回答记者提问。特派记者 马俊骥 摄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长郭树清鼓掌欢迎前来采访的记者。特派记者 马俊骥 摄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郭树清省长回答记者提问。

大众网记者现场采访。特派记者 马俊骥 摄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记者现场采访。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记者现场采访。

  大众网北京3月7日讯特派记者 邢玉军 韦辉 于潇潇 李兆辉 马俊骥)今天下午,山东代表团对中外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过去一年,山东细颗粒物(PM2.5)浓度降低了16.3%,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降低了11.3%。

  有记者提问,山东作为经济和能源大省,在新常态下能源供需结构有什么调整和办法?在全省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中,能源供需结构调整将发挥什么样的积极作用?第二个问题是山东省政府2014年发布《山东地方炼化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提出了2017年山东要淘汰落后企业20家、缩减落后炼油产能1200万吨,目前进展的怎么样?能够如期完成吗?中间又会遇到哪些困难?

  能源结构调整是个很大的问题,大家关心的,一个是能源的安全,再一个就是大气污染。过去一年,山东细颗粒物(PM2.5)浓度降低了16.3%,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降低了11.3%。郭树清说,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但是还不容乐观,污染依然是很严重的威胁,所以能源结构必须调整。

  山东在全部电力供应当中,火电占了80%,虽然也在发展其他能源,比如太阳能、风电、核电,但是比重都很低,要取代火电还比较难。郭树清介绍,山东的电力装机早就超过1000万千瓦,现在采取的措施,一个是尽量减少在本地建设更多的火电站。另外,国家批准了3条外电入鲁的通道,其中一条已经开始建设,另外两条也很快建设。第二,立足于烧煤发电的现实,山东对所有的电厂进行节能减排的改造,脱硫脱硝、除尘,这个进展还是比较顺利的,完成的效果比预期的要好。第三,山东将在全省推行洁净煤的燃烧,把煤炭洗净很重要,做到洁净燃烧,同时还有其他一些技术,比如燃煤超低排放技术等也在学习推广。

  在燃油方面,对于提供不合格油品的加油站采取非常严厉的处罚,只要发现,一次警告,二次就关闭。去年仅在菏泽,关闭的不合格的加油站就有200个,其他市也都有不同的力度,一定要把燃油油品质量提高。

  至于地炼企业,山东是全国最大的供地方炼油工业所在省,能力有1亿吨,而去年加工不到5000万吨,郭树清说,所以淘汰2000万吨、1000万吨是很容易做到的事情。另外,在农村烧煤、烧秸秆这些方面,燃烧的数量不多,但是造成的污染比重很大,这也是山东需要抓紧调整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