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鲁委员建言粮食安全 本网“百姓提案”四年上会

2015-03-12 14: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磊 盛堃

全国政协委员陈德展向记者介绍今年的提案内容。

  大众网北京3月12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 盛堃)“来自一位农民的心声,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粮食安全的建议。”近日,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委员会主任陈德展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交提案,连续第四年将大众网网友王和新的“百姓提案”带上全国政协会议。在提案中,陈德展建议,对粮食种植面积进行核查,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和农民培训。

  “粮食安全应从粮食数量和质量两个方面的安全来理解。”陈德展说,目前在部分地区的农田里,修坟立碑的现象有所抬头,不仅影响大型农机具的田间作业,也会对耕地面积造成一定影响。同时,农用地膜废弃后造成的“白色污染”,工业废水和废气对土壤的污染,都威胁着耕地的可持续利用。

  他建议,有关部门对粮食种植面积进行核查,对农村耕地面积实行登记制度。同时,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大力推广可降解生态地膜,减少农田白色污染,治理并杜绝工矿企业对耕地的污染。陈德展说,今年是他连续第四年将山东省两会中的“百姓提案”带上全国政协会议,今年关于粮食安全的提案吸收了山东章丘市黄河镇农民王和新的部分建议。

  今天上午,在山东章丘,当得知自己的部分建议再次被带上全国政协会议后,王和新在电话里高兴地对大众网记者说,以“百姓提案”为媒,他与陈德展已成了好朋友。从2012年的《多措并举解决菜贱伤农问题》开始,自己先后已有4条建议被陈德展吸收进提案,带到全国两会。

  相关链接:

  山东省两会“民声连线”,倾听百姓声音,问计问需与民。http://www.dzwww.com/2013/msrx/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