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仲雪:扶持民营科研机构 打造“中国创造”生力军

2015-03-09 09: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软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仲雪做客大众网北京直播间。 特派记者 韦辉 摄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软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仲雪做客大众网北京直播间。 特派记者 韦辉 摄

  大众网北京3月8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今日,全国人大代表、青岛软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仲雪在大众网北京演播室,接受大众网专访,他说,下一轮中国经济的发展,必须要有新的发展模式,要在市场上有绝对的竞争力。这就要加大研发投入,尤其是基础研发的投入。他认为,民营企业能够承担国家行业工程技术研发,国家应该对此进行战略支持。

  袁仲雪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说中国第一轮经济发展是“中国制造”,那么这一轮的发展就是“中国创造”。上一轮的发展,基本是以大规模低端制造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的经济结构,刚性不足,技术含量低,大部分企业只是产品研究,照葫芦画瓢、拿来主义。下一轮的经济发展,结构必须调整为以产品创新为主导,以科技创新为手段。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里面,着重提到了用体制创新来推动科技创新。袁仲雪认为,科技创新同样面临具体的转型问题。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科技研发都是“国家队”,做“规定项目”也比较顺。但是,对一些竞争性激烈的产品,由“国家队”来做就力不从心。因为“国家队”研发的速度比较慢,短期效益不明显,难以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民营企业可以通过股权等形式分享科研成果带来的价值,为科研人员带来永久的效益,能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袁仲雪介绍说, 我们国家有300多个行业都有国家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从“十一五”末,国家把很多行业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就交给了刚刚发展的民营研究机构。但基础研发需要高层次的专家人才,需要全面的、全系列的仪器设备实验工具,还要有大量的、长期的资金投入。袁仲雪希望,国家可以给民营的基础研究机构提供战略性支持,有关部门应该专门到这些科研机构听汇报、搞调研,国务院应在有关部门专设一项资金投入到代表国家战略的基础研究上来。

  袁仲雪认为,在下一轮经济发展中,民营科研机构会异军突起,它会支撑起中国下一轮强国战略和智能制造的重担和责任。他相信,民营科研企业的成功就是国家的成功,不仅会改变中国相关产业面临的困局,还必将会提高中国国际竞争的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