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华:传统制造要向现代“智造”转型

2015-03-10 14: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俊骥

全国人大代表、华泰纸业董事长李建华在分组审议时发言。特派记者 马俊骥 摄

  大众网北京3月10日讯特派记者 马俊骥)“现在企业因为成本高而不能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是对中国造纸业的损害。”一段时间以来,造纸业被人们看作是排放高、污染大的落后产业,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东团审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华泰纸业董事长李建华建议,造纸业适应新常态,由传统“制造”向现代“智造”转型。

  李建华介绍说,近十年来,山东造纸行业已经初步完成了落后产能的淘汰,脱硫脱硝、固形物处理、烟气综合利用已全面完成。通过高科技改造传统产业,“量身定做”国际最现代化的设备和产品,山东成为全球最大的新闻纸制造基地。由于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影响和新兴电子媒体的冲击,传统纸媒受到很大影响,用量减少,在新常态下,传统“制造”要向现代“智造”转型。

  李建华说,商务部2007年将“纸浆和造纸”列入“加工贸易禁止商品目录”,8年以来国内外造纸市场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产能过剩、成本上升、效益下滑,出口受阻,难以为继。“现在企业因为成本高不能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是对中国造纸业的损害。”对此,李建华建议,恢复废纸来料加工贸易政策,将废纸造纸作为低碳经济创新试点,推动循环经济发展。

  对于造纸业可能产生的污染问题,李建华认为,目前众多中小企业受规模资金的限制,没有能力上治污设施,生产技术低下、生产方式粗放,偷排偷放、顶风违法的现象屡禁不止。建议综合利用现有污水处理厂,引入市场价格机制,把中小企业、村镇污水进行集中处理,来解决中小企业和村镇的环境污染问题,实现集中治污,避免环保设施的重复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