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传志:建诚信红黑名单 做“质效信得过”鲁商

2015-03-11 09: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兆辉

全国人大代表、日照港集团董事长杜传志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特派记者 马俊骥 摄

全国人大代表、日照港集团董事长杜传志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特派记者 马俊骥 摄

  大众网北京3月10日讯特派记者 李兆辉)10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东团分组审议现场,全国人大代表、日照港集团董事长杜传志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他认为“厚道鲁商”应做到忠诚、担当、认真和包容,建议实施诚信红黑名单制度,建立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和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褒扬激励恪守诚信者,反对惩戒失信违法者。

  “守忠诚,是铸牢‘厚道鲁商’的精神本源。”杜传志说,山东作为儒家文化的发源地,素有忠实守信、崇德敬义的优秀传统。应把“忠心爱国”作为发展的首要之义,无论在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时代,爱国永远都是时代强音。同时应把“诚实守信”作为立业之本。人无诚不立、业无信不兴。山东人在企业经营中向来把“一诺千金、有诺必践”作为基本原则,“诚实守信”已经成为山东商人的集体标志和品牌。日照港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趋强的历程,三次创业体现了勇“担当”的品格,而这也是日照港人的制胜法宝,这些也都是齐鲁文化和山东企业精神基因的缩影和体现。

  此外,山东人讲“认真”,山东商家做事情,都是以一流的目标、一流的标准和一流的作风来创造一流的产品。倡树“厚道鲁商”品牌,很重要的一个着力点就是要增强“山东制造”的认同度和忠诚度,但这绝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必须通过卓越的质量保证来不断强化和巩固。作为参与国际分工、合作与竞争的重要桥梁纽带,日照港坚持“合作凝聚力量、携手创造价值”的理念,通过建立“融合分享”的商业模式,与中石化、新加坡裕廊港、山东钢铁等70多家“中字号”、“外字号”、“省字号”大型企业开展合资合作,融合起业务、信息、资金、技术等优势资源,“分享”资源整合优化带来效率提升、成本降低和价值增加的收益,推动企业、员工、环境、社会等整体利益最大化,走出了一条开放包容的共赢发展之路。

  杜传志建议,实施诚信红黑名单制度,建立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和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褒扬激励恪守诚信者,反对惩戒失信违法者,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真正把讲诚信打造成鲁商的响亮品牌。同时建议倡导山东企业形成重质量、重效益、创名牌的氛围,鼓励推行先进的质量管理体系,如积极推广卓越绩效管理等先进科学的质量管理方法,全面提升过程质量、服务质量和产品质量,努力为顾客、股东、员工、供应商、合作伙伴和社会等相关方创造价值,不断增进社会各界对“山东制造”的价值认同和品牌认同,打造“质效信得过”的鲁商品牌。

  此外,杜传志建议在山东企业中大力倡导开放合作的理念,同时加快服务型创新型政府建设,升级“软硬件”资源环境,真正把山东打造成为吸引我国乃至全球客商创业、兴业、乐业的热土;大力倡导“尚学之风”,充分学习借鉴国内外优秀商业的运营经验,将先进的商业模式与企业实际相融合,不断提升广大鲁商的管理和运营等级,努力打造世界级品牌。

  全省企业“厚道鲁商”倡树行动情况介绍

  “厚道鲁商”倡树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发展改革委等50家部门、单位共同发起,自2014年9月开始。

  一、“厚道鲁商”倡树行动提出的背景

  我省企业规模大、行业分布广、职工数量多(企业总数达百万之多,在岗职工千万多人),在全省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全省企业开展“厚道鲁商”倡树行动,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和谐管理、勇担责任、创新发展,打造具有鲜明山东特色的新鲁商文化品牌。

  二、“厚道鲁商”倡树行动的主要内容

  (一)主要内涵。继承齐鲁商帮“厚德载物、自强不息”,“大道至简、持中致和”的优良传统,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倡导忠毅豪爽的商业气质、稳健内敛的处世风格、诚信有德的商业道德、大商无算的经营哲学、守正出奇的经营智慧、包容立新的发展理念、修齐治平的人格理想、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树立友善、内敛、敦厚、诚信、责任、创新、包容、和谐的新鲁商形象。

  (二)总体要求。以遵章守法、诚信经营为基础,以人本管理、和谐共享为核心,以创建“诚信鲁商、责任鲁商、文化鲁商、和谐鲁商”为目标,以品牌建设为重点,构建具有中国特色、齐鲁风格、时代特征的新鲁商文化品牌。

  (三)工作目标。构建“厚道鲁商”倡树行动长效体制;建 “厚道鲁商”文化品牌网络平台;推动形成信息联享、信用联评、守信联奖、失信联惩的工作机制;推出一批代表新鲁商文化的优秀企业和企业家;建立一个以“厚道鲁商”文化品牌为统领,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品牌集群。

  (四)主要内容。守法诚信经营;人本和谐管理;履行社会责任;创新企业文化。

  三、“厚道鲁商”倡树行动工作措施

  为推动倡树行动开展,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1、建立部门联合推动、企业自愿参与、社会共同监督的倡树活动工作机制。

  2、建立多部门、跨地区、跨领域的信息联享、信用联评、守信联奖、失信联惩长效机制。建立诚信红黑名单制度。

  3、营造“厚道鲁商”倡树行动的浓厚氛围。

  四、近期,“厚道鲁商”倡树行动拟开展以下活动:

  一是公布“厚道鲁商”倡树行动标识。

  二是推动各有关部门提出本系统贯彻落实《意见》和落实《备忘录》规定内容的实施细则。

  三是推出“诚信鲁商”、“责任鲁商”、“文化鲁商”等在内的“厚道鲁商形象榜”,在有关媒体广泛宣传一批有担当有梦想有作为的榜样企业和企业家。

  四是在有关媒体发布“厚道鲁商”公益广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