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曙光:建食品质量安全综合平台 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2015-03-06 08: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于潇潇
全国人大代表、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曙光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特派记者 马俊骥 摄
  大众网北京3月6日讯特派记者 于潇潇)在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农业现代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潍坊市市长刘曙光建议搭建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平台,以更好解决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潍坊是一个农业大市,蔬菜和禽肉产品出口占全国的八分之一左右。在实践当中,潍坊人切实感受到,只有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把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在首位,走安全发展的路子,才能开辟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新途径和新渠道。
  “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涉及生产、交易、管理、营销方方面面。”刘曙光说。他认为,要解决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有必要搭建综合的平台,集成资源、集成要素,促进食品与农产品安全问题综合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从2012年开始,潍坊市就规范建设了中国食品谷,搭建起了食品产业研发、交易、检测、物流、运营、交流合作的综合平台,目前进展顺利。“食品谷下一步会成为引领潍坊以至更大范围内食品和农产品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平台。”刘曙光对此很有信心,也希望国家对中国食品谷的规划建设予以关注、指导和支持。
  除此之外,刘曙光还建议修订完善《农药管理条例》。他介绍说,目前来看,农药残留特别是高度农药残留是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最大隐患,但是现行国家的《农药管理条例》对现有高度农药的经营没有做出明确规定。为此,他建议在国家层面完善限制使用农药的具体管理措施,为在更大范围内解决这一问题提供法律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