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永红谈资源城市转型,变资源驱动为创新驱动

2015-03-06 08: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于潇潇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济宁市长梅永红。特派记者 韦辉 摄  
  大众网北京3月6日讯特派记者 于潇潇)中国有262个资源型城市,为共和国繁荣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普遍面临着资源耗竭隐忧。资源城市如何转型发展?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济宁市市长梅永红针对这个问题说,对外开放、创新驱动、公共服务是重要方面,同时,国家应提供生态补偿等政策扶持。
  济宁就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全市煤炭储量达270亿吨,目前年产量1亿吨,占到山东省的60%。多年的煤炭开采,为济宁带来了财富,同时也造成了严重的土地塌陷、农民失地和生态破坏。而且以煤炭和煤电为主的产业结构单一,产业链短,随着煤炭可采量不断减少以及市场供求关系的逆转,转型发展迫在眉睫。而近五年,在煤炭产量没有增加,价格大幅下降的情况下,济宁全市经济总量翻了一番,地方政府收入增长1倍多。先进制造业超过煤电产业,占据主导地位;高新技术产业包括工业增速、农业增速超过GDP增速。
  这样的成绩从何而来?梅永红把对外开放放在了重要位置。他告诉记者,到去年底,已有46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济宁,这在内地三线城市中是不多见的。同时,济宁高度重视创新驱动,让济宁市从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大力完善公共服务,比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放宽中小微企业注册条件等,都为高科技企业和高技术人才的集聚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内外实践表明,如果能够在资源鼎盛期就开始进行产业转型,将会大大降低转型成本,并且避免出现矿竭城衰的被动局面。在此过程中,需要从国家层面突破一些体制机制束缚,强化政策引导和支持,梅永红说。
  为此,梅永红建议,开展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试点工作,从几个方面对资源型城市转型予以政策扶持。比如加大生态补偿力度,设立资源型城市生态补偿专项基金;扶持接续产业发展;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在高速公路、城市轻轨、内河航道升级、机场建设等重点基础设施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强化人才教育支持;着力改善社会保障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