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术平谈环保不回避,临沂57家重污企业停产50家

2015-03-06 17: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于潇潇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临沂市长张术平在分组审议中。特派记者 马俊骥 摄

  大众网北京3月6日讯特派记者 于潇潇)由于企业环境违法,临沂市长张术平日前曾被环保部约谈,引发舆论关注。今天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分组审议会上,到临沂上任不到一个月的张术平毫不回避,主动说到这个问题。他说,截至昨天下午6点,临沂57家重点污染企业已经停产50家,下一步将严格环境执法,对偷排偷放者出重拳。

  “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这几句话振聋发聩。”提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张术平很有感触, “在临沂环保处于焦点的情况下,在全国对临沂环保都关注的情况下,我们怎么办?这是一个回避不了的问题。”张术平说,必须按照新环保法的要求,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以铁的手段搞好环境污染。

  据了解,近段时间,临沂的环保问题成为全国的舆论热点。春节前,央视对临沂的环保问题进行了报道。大年初七,环保部又对临沂市政府进行约谈。随后,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进行了报道。今天,环保部发出通知,要对临沂的环保问题实行挂牌督办。

  张术平说,最近临沂市委市政府已经开了动员会,进行了部署,要向大气污染宣战,向雾霾宣战。目标是通过今年一年的努力,使临沂环境质量的主要污染物指标退出全省后三位;空气质量的改善幅度进入全省前六位;临沂空气质量的主要指标瞬时值在全国主要城市排名退出末位。

  张术平说,在治理环境问题的工作举措上,临沂要标本兼治。在“治标”上,重点治理工业污染,扬尘污染和汽车尾气污染,其中,重中之重是治理工业污染。按照环保部要求,临沂对57家重点污染企业进行停产治理。张术平介绍,昨天下午6点为止,57家企业已经停产了50家,3月10日之前将全部停产治理。同时,对另外412家存在问题的企业进行限产限期治理,下大力气使这些企业能过技改达到达标排放。

  在治本方面,张术平说,将调整临沂的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通过环保倒逼临沂产业转型升级。对临沂原来的建陶企业、钢铁企业和焦化企业进行退城进园,技术改造,使他们按新标准达标排放。“这些企业从根本上说都是传统产业,我们通过环保倒逼进行技改、转型、升级,下一步前景还是很好的,否则就是走进死胡同,这道路越走越窄没有出路。”张术平说。

  临沂还将对面广量大的木板企业板材企业进行综合整治,尽量减少燃煤排放,提高大气质量,同时改善能源结构,通过提升森林城市标准,植树造林提升净化能力。 “我们一定要严格环境执法,对偷排偷放者出重拳,让他们付出沉重的代价,对姑息纵容者严问责,使其受到应有的惩罚。”张术平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