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鹏:简政放权要有含金量,不能简虚不简实

2015-03-08 22: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俊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泰安市长王云鹏 特派记者 马俊骥 摄

  大众网北京3月8日讯特派记者 马俊骥)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简政放权取得的成绩引人注目。全国人大代表、泰安市长王云鹏在分组审议时说,目前一些部门简政放权存在“简虚不简实”的问题,简政放权要从顶层政策法规来入手。同时,他建议刺激终端消费,改善民生,继续发挥“三驾马车”的动力。

  王云鹏介绍说,简政放权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是在不少方面,老百姓感受不深,这是因为一些部门简政放权存在“简虚不简实”的问题。王云鹏说,有一些部门说简政放权我有五项,解决了三项还有两项,但是把有含金量的截留到这两项中了。有些地方光从数据来看简政放权几百项,但是老百姓并没有享受到实惠。王云鹏建议,要真真正正地简政放权,给经济发展提供宽松的环境。现阶段简政放权工作关键还要从顶层政策法规来调整,防止出现有的部门以法律规定未调整为“尚方宝剑”来抵制简政放权。王云鹏说,虚的简完了,实的要再简,有含金量的东西要再简。

  在谈到国民经济发展问题时,王云鹏说,新常态下,还是要依靠三驾马车拉动发展,以消费为例,目前市场潜力巨大。据他了解,电商购物方面,美国人均花费3000美元,日本2000美元,中国只有670美元。另外,以旅游市场为例,泰安的旅游收入已接近GDP的16%,“今年一个春节黄金周,环山路两边的车满满的”,市场潜力非常大,王云鹏认为,通过刺激终端消费,提高消费质量,同时改善民生,让老百姓生活得舒适满足,将更多的钱投入消费,三驾马车仍然是发展的主要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