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景颜:减少红头文件干扰社会事务

2015-03-12 09: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俊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聊城市委书记徐景颜 特派记者 马俊骥 摄

  大众网北京3月12日讯特派记者 马俊骥)有的群众说,有的部门规章既是规则的制订者又当裁判者,有的还当运动员……10日上午,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聊城市委书记徐景颜建议,切实对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范的权限进行规范和限制。

  10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聊城市委书记徐景颜说,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的前提,科学立法是关键之举。

  徐景颜建议,要切实对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范的权限进行规范和限制。目前,部门规章是对我们的法律影响最大的,应当限制数量,禁止部门利益法制化,严控部门规章增加权力,防止部门之间冲突扯皮推诿。徐景颜说,现在很多的法律和规章对同一件事有不同的规定,经常出现矛盾和冲突,对社会经济造成了很多的困扰。

  徐景颜说,有的群众说,有的部门既是规则的制订者又当裁判者,有的还当运动员。这些行为也是造成公众对法律丧失信心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应当明确部门规章的公众参与,体现程序科学、过程民主的基本要求,还要让社会和公众对效果做出评估,真正把公权力锁进制度的笼子,真正的体现法定职责,必须法无授权不可为。

  徐景颜建议,凡是法律能解决的,就不要轻易制订规章,凡是法律规章能够解决的,就不要出台政府或者是行政命令,尤其是要减少或者是杜绝红头文件对经济社会事务的干扰,同时建议部门规章有什么条款就写什么,不要从意义到指导思想到原则到内容都面面俱到,动不动就搞一大本,看不完,也不好操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