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世杰

2015-06-02 13:26:00来源:作者:

 

魏世杰

 

  魏世杰,1941年8月出生,青岛市黄岛区科学技术协会退休干部。

  魏老的人生是多彩的、品德是闪亮的,很难用某几个美好而高尚的词汇来概括:科技专家,从事核武器研究二十六年,先后有17项科研成果获得国防科工委等奖励;知名作家,著有《原子小演义》等图书十余种及长篇小说《东方蘑菇云》、《隐姓埋名的人》、《禁地青春》;公益之星,18年义务为20万人做科普报告400场,作为网络大V积极传播正能量,成为无数年轻人的励志典范;爱亲楷模,20年无微不至照料3位重病亲人,无怨无悔、不离不弃……

  20年坚强撑起这个家,展现人间大爱。命运对魏世杰似乎太不公平,他的妻子和一儿一女都是重病患者。儿子是智障、女儿患有精神分裂症,几十年前在基地做科研时相识相爱的妻子,因为承受不住家庭的压力,也患上了精神分裂症,老年后又得了糖尿病和高血压病。面对家庭中的三个重病患者,魏世杰没有被多舛的命运击倒。他一人挑起了生活的重担,细心照料妻子和儿女。买菜、做饭、洗衣、打扫卫生……魏世杰说:“作为一个丈夫、一个父亲的责任,照顾他们的重任我必须勇敢地承担,对于我们全家,平安地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2013年父亲节时,有网友把魏世杰的家庭情况发到网上,立马得到众网友的同情和赞扬,网友们纷纷在网上祝他父亲节快乐,并亲切称他是“魏爸爸”、“父坚强”。

  26年隐姓埋名,献身国防事业。1964年,刚刚在山东大学物理系毕业的他服从组织分配,奔赴戈壁荒滩,来到了青海221厂、后辗转四川绵阳核基地从事核武器研究,参加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及导弹核武器的研制工作。隐姓埋名26年,为铸造我国国防核盾牌,奉献了自己全部的青春和热血。

  18年讲授科普报告400场,受教人数20余万。魏世杰退休后,不断有学校邀请他去讲有关“两弹一星”等科普知识。同时,他又加入了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讲师团、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演讲团等团体,常年活跃在校园。从2006年退休到现在,18年来,先后到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育才中学、青岛铁路中学及黄岛区周边市区的近百所学校作了400多场科普报告,听众达20万多人。

  40年创作科普文学作品十余部,影响几代人。退休后,魏世杰决心写一部关于开发和保护海洋资源的科普书籍。他收集整理资料60万字,历经3年编著了一本《科海探秘》。迄今为止,他已经编著了100多万字的科普著作:科学小品《转动的魅力》被著名科普作家叶永烈收入了《中国科学小品选》,并被编入《小学课外科普读本(六年级下)》和《大学科技写作》一书;散文《老人与小鸟》编入上海、湖北的高考模拟试卷,由他编著的《原子小演义》作为优秀重点图书,参加了香港书展;《现代兵器》一书,经多次再版依然供不应求,并荣获全国优秀畅销书奖。

  魏世杰曾获荣誉:中共中央宣传部、全国老龄委颁发的“全国最美老有所为”人物荣誉称号、中组部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中国关工委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称号、国家科委“星火计划管理先进工作者”称号、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科普奖”、新浪山东“温暖十七城”青岛站感动人物、先进科技工作者、新长征红旗手称号、“青岛文明市民”、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 “青岛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十佳标兵”、青岛市劳动模范称号、2013青岛市十佳道德模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