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止步八强虽败犹荣 球迷雨中高歌感动澳洲

2015-01-22 22:34:00来源:大众网综合 作者:
分享到:

中国国家队的第11次亚洲杯决赛圈之旅戛然而止。佩兰率领的国足在八强战中以0-2败在东道主澳大利亚队脚下,未能在创造亚洲杯开局三连胜历史后再进一步。国足在亚洲杯淘汰赛中遭遇东道主必败的纪录也未能改写。但本届国足的表现相信已经给球迷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中国队虽败犹荣,实际上还收获颇丰。

  1月22日,中国队球员武磊(右)在比赛中突破受阻。当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体育场进行的2015年亚洲杯足球赛四分之一比赛中,中国0:2不敌澳大利亚无缘亚洲杯4强。 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现场的国足球迷身穿统一的红色T恤,雨中高歌为中国队呐喊助威。

  中国国家队的第11次亚洲杯决赛圈之旅戛然而止。佩兰率领的国足在八强战中以0-2败在东道主澳大利亚队脚下,未能在创造亚洲杯开局三连胜历史后再进一步。国足在亚洲杯淘汰赛中遭遇东道主必败的纪录也未能改写。但本届国足的表现相信已经给球迷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中国队虽败犹荣,实际上还收获颇丰。

  国足虽败犹荣,收获颇丰

  一、 种子资格

  在小组赛史无前例的豪取三连胜后,国家队在国际足联排名的原始积分一下子抢下2120分,排名也确保重回前八,这意味着在4月份进行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战,中国队将成为种子队,换言之在第二阶段将肯定避开伊朗、日本、韩国等强队,为国足晋级下一阶段创造了良好条件。

  二、 信心

  从18年首胜沙特,到14年正式大赛第一次击败乌兹别克斯坦,中国队不再“重蹈覆辙”,而是不断创造着一次又一次的不可能。首战一球小胜沙特、次战先丢一球情况下逆转击败乌兹别克斯坦,第三战两球领先朝鲜顶住压力赢得胜利。参加亚洲杯39年来首次小组全胜,在此前两届亚洲杯都止步小组赛阶段的情况下,这次国足是提前一轮成为首支锁定小组头名晋级八强的队伍,一场又一场的胜利让球员们踢得愈发自信,越踢越有信心,这些只有通过一场又一场的胜利才能获得、才能积累。

  三、经验

  在与乌兹别克斯坦对阵落后时,球员们不再自乱阵脚,而是从容不迫寻找机会。在领先时,球员们也学会了该如何用进攻从容掌控局面。通过这次亚洲杯之旅,一众此前没有参加过大赛的球员积累了经验。更可贵的是他们从中学习的不是失败的经历,而是通过胜利后累积的宝贵经验。相信这对于在之前已经习惯了失败的中国足球来说是通过多少热身赛都无法获取的财富。

  四、从容

  当国足在小组赛面对乌兹别克斯坦队时,当0-1落后的不利局面下,中国队表现出来的从容不迫的确令人感到惊讶、也让人感到惊喜。国脚们从容不迫地在中场组织拼抢,坚持边路突破的打法,逐渐将比赛节奏控制在手,连扳两球逆转取胜;在被朝鲜队扳回一球后,中国队面对其反扑依然保持着专注,拼抢积极,尽可能地以从容的方式控制比赛节奏最终取胜。另外在场外,球员们面对媒体也变得从容起来,一种唇齿相依的关系正在逐渐建立。

  五、信任

  通过亚洲杯小组赛三场胜利,佩兰与国脚们、国家与国脚们之间的信任程度进一步加深。从场上来看,中国队球员盲目的上抢、粗野的动作、对裁判莫名的抱怨,都在减少;合理的跑位、冷静的控球、顺畅的传接球,都在增加。球员们认可的主教练的执教理念、相信教练组的执教能力,在场上会坚决贯彻执行教练组的战术安排,服从主教练的临场指挥。佩兰也信任他的球员们,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六、框架

  在亚洲杯前的热身赛,佩兰为了考察队员甚至不惜放弃“抢分”的大好机会,只为了可以在一场比赛中多考察一些球员。在本届亚洲杯上,佩兰尽管依然变阵、仍然轮换球员,但球队的一个主力框架已然搭了起来。鉴于本届亚洲杯中国队使用的球员平均年龄只有25.5岁,因此在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这些球员仍是可以倚重的。通过亚洲杯,佩兰显然对未来也有了一定的部署和规划。

  中国球迷雨中高歌,感动澳洲

  现场的中国球迷一直高唱国歌,大雨中为国足加油,感动了澳洲。赛前虽出现降雨,现场球迷仍营造出热烈氛围,人数更占优势的澳大利亚球迷普遍穿着黄色球衣,而国人与华人球迷的“红色调”更突出呐喊助威声势,齐声高唱国歌的场景尤其震撼 

  比赛回顾:

  中国队与澳大利亚队此前共有过7次国际A级赛事交锋,中国队4胜1平2负占据优势。双方最近一次交手是在2013年东亚杯赛,当时国足4:3力克对手。亚洲杯历史上与东道主球队的交锋中,国足2胜4负处于下风,在淘汰赛中更是两战皆败。

  澳大利亚队的两个进球均来自锋线悍将卡希尔。第49分钟,卡希尔抓住郑智倒地的机会倒钩破门;第65分钟,卡希尔头球再度建功。

  本场比赛张琳芃伤愈复出,与梅方搭档中后卫,任航解禁复出出任左后卫,张呈栋出任右后卫。中场有三个后腰,由队长郑智、吴曦和蔡慧康搭档。前场三名球员,孙可和吉翔分居两侧,武磊突前。澳大利亚方面,老将布雷西亚诺回归首发,他和耶迪纳克、隆戈搭档中场。曾在江苏舜天效力的威尔金森顶替停赛的中卫斯皮拉诺维奇和塞恩斯布里搭档。卡希尔、克鲁泽和莱基组成前场。

  开场七分钟,蔡慧康后场断球后发动快攻,武磊被塞恩斯布里铲倒,国足获得任意球后,但未能抓住机会。第13分钟,又是武磊,他前场突破险些形成单刀,补防的塞恩斯布里及时滑铲破坏。第35分钟,布雷西亚诺罚出任意球,塞恩斯布里头球高出横梁。半场结束时,双方战成0:0。但数据显示,主队在上半场的控球率高达77%。

  下半场梅方因伤被姜至鹏换下,后者打左后卫,任航回到中后卫位置。下半场仅开始4分钟,澳大利亚队便取得领先。卡希尔禁区内争夺角球高点时顶到郑智,后者倒地不起,弗拉尼奇将球打入禁区,卡希尔倒钩破门,澳大利亚队1:0领先。

  澳大利亚队持续向国足施压。第60分钟,卡希尔传球至禁区左侧,莱基头球摆渡至门前,布雷西亚诺面对王大雷近距离扫射打高。一分钟后,卡希尔转身低射被王大雷扑出底线。第63分钟,塞恩斯布里的头球又被王大雷挡出。两分钟后澳大利亚队再次取得进球。澳大利亚队左路将球送入禁区,卡希尔抢点成功并将球顶入球门死角,比分扩大为2:0。

  两球落后的国足阵形前压,但实力差距较大,无济于事。主队依然有扩大比分之势。第84分钟,米利甘带球突入禁区,但射门被王大雷挡出,他还在第89分钟射门,再次被王大雷扑出。最终国足0:2落败,无缘亚洲杯四强。澳大利亚队将在半决赛中面对另一场四分之一决赛日本队和阿联酋队之间的胜者。

  国足小组赛战绩回顾

  2015.1.10国足1-0沙特:10日,中国国家男足“寿星”门将王大雷神奇般地扑出点球,将国足救出输球泥沼。而于海在个人第50场国家队比赛中通过一记变线任意球为国足打开胜利之门。1:0,国足险胜沙特队,迎来澳大利亚亚洲杯开门红。

  2015.1.14国足2-1乌兹别克斯坦:继破掉18年不胜沙特队的魔咒后,中国国家男足14日在亚洲杯小组赛第二轮以2:1逆转战胜乌兹别克斯坦队,自2001年世界杯预选赛后再次战胜对手。由于同组另一场比赛沙特队4:1轻取朝鲜队,两战两胜的中国队以B组第一身份提前一轮小组出线,挺进八强。

  2015.1.18国足2-1朝鲜:已提前一轮出线的中国国家男足18日以2:1惊险击败澳大利亚亚洲杯小组赛第三轮对手、已提前出局的朝鲜队。这是国足在亚洲杯历史上首次取得开局三连胜,创造最佳开局。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