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议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

2015-03-25 21:16:00来源:新华网作者:王希、陈炜伟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王希、陈炜伟)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短期内会不会继续下滑?中高速增长的均衡点何在?哪些结构性改革有助于重塑增长动力?传统的人口红利是否已消失殆尽?在21日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经济峰会上,中外专家围绕上述话题畅谈了各自的思考。

中国经济何时探底?

  3月21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经济峰会上发言。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7.4%,比过去30多年的平均增长率低了2.3个百分点。今年这种放缓会延续吗?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表示,去年10月份以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国经济转型开始进入下半场,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有可能超过以往。

  在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看来,由于“三期叠加”,2015年国内经济运行的矛盾与问题将集中显现,从外部环境看,今年也是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与金融形势最复杂、最严峻、最具挑战性的一年。

  3月21日,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经济峰会上发言。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此外,专家们认为,中国主动推进经济转型,短期内对经济增速的影响不可避免。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说,在经济从主要由出口和投资拉动转向更多依赖服务和消费的过程中,任何经济体增长率都会下降。

  尽管如此,刘世锦表示,通过努力我们全年仍有条件争取7%左右的增长。“我们认为今年和明年很可能是经济由高速增长到中高速增长的一个‘触底期’。”他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