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议长:欧盟成员加亚投行让中欧合作受益

2015-03-25 21:32:00来源:人民网作者:郑青亭

  3月17日,正在对华访问的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在欧盟驻华代表团面向媒体表示,赞同欧盟成员国加入中方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如果有更多的国家加入那也是好事。

  3月12日,英国向中方提交了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的确认函,成为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主要西方国家。在短短的几天之后,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法国、德国、意大利纷纷表示要效仿英国加入亚投行,澳大利亚、韩国、瑞士和卢森堡等国也正在考虑是否加入。

  对于英国宣布加入亚投行所引发的连锁效应,舒尔茨表示,“我非常赞同这些欧盟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如果有更多的欧洲国家加入,对亚投行来说也是好事。这些项目将在中欧的未来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但在运营过程中必须要遵守国际标准。”

  但舒尔茨透露,有一些欧洲国家似乎暂缓了有关加入亚投行的讨论。据中方发布的消息,对于尚未加入的国家,创始成员国的资格确认截止日期为今年3月31日。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3月6日在两会期间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亚投行不仅在区域内寻求创始成员国,也欢迎区域外的国家加入。

  对于英国宣布加入亚投行的决定,美国罕见地发表了一份尖锐的声明指责自己的盟友。声明称,“这是英国的自主决定。希望英国发挥影响力,推动贯彻高标准”,对亚投行能否满足国际机构高标准表示担忧。外交部发言人洪磊3月13日回应道,亚投行将遵循开放、包容、透明、负责和公平的原则设计其治理结构和运营政策。

  亚投行是由中国倡导的、专为亚洲量身打造的基础设施开发性机构,资金规模为500亿美元。2013年10月中方提出倡议,2014年10月,中国、印度、新加坡等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签署筹建备忘录。目前,包括英国在内,已有28个国家表示要参加亚投行并作为创始成员国。(郑青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