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密集调研备战稳增长 政策很可能侧重投资

2015-03-25 21:16:00来源:北京商报作者:王晔君

  制造业PMI回落再次印证了经济面临下行风险,汇丰24日公布数据显示,3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预览值为49.2,不及预期的50.5,创近11个月来新低,反映出实体经济持续低迷。而“两会”刚刚结束,国家发改委就派出多队人马分赴全国各地调研经济形势,引发各界关注。业内认为,在实体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背景下,国家发改委密集调研地方是在为稳增长做政策储备,考虑到时效性,新一轮稳增长政策可能很快出台。

三大数据增幅创新低

  从分项数据看,3月汇丰制造业PMI新订单分项指数降至49.3,为11个月新低。就业指数则连续第17个月低于50,并创下2009年2月以来低点。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汇丰中国制造业PMI数据表明中国制造业在3月轻微恶化,新业务整体再度下跌拖累产出指数扩张增速放缓,制造业企业持续裁减员工数量。

  此外,国家发改委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铁路货运量与1-2月累计的铁路货运量都同比下降9.1%,与1月水平持平,连续14个月下降,降幅为2009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

  财政部3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2月,受房地产市场调整影响,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553亿元,同比减少2579亿元,下降36.2%。截至目前,3月土地市场仍未明显启动。与之相比的数据是,2014年一季度土地出让金达1.08万亿元,增长了40.3%。

  记者发现,今年以来制造业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官方制造业PMI至今仍处于荣枯线下方,前两个月投资、消费、工业增加值等宏观数据也均在下滑。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指出,不管是制造业PMI还是铁路货运数据,都反映出目前我国实体经济下行压力有增无减、市场需求依然乏力的现实。从目前各项经济数据表现看,一季度GDP增速将回落至7%左右。

发改委密集调研地方

  在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同时,国家发改委也密集调研地方经济形势。此次调研由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带队,副主任何立峰、林念修,秘书长李朴民均参与调研。调研地区为东北地区、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安徽省和上海市等地。

  从调研情况看,徐绍史调研的东北地区近年来出现较为明显的经济下滑,其他几个副主任调研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调研内容除了摸底经济基本状况外,还包括对重大项目推进相关情况的调研。

  3月21日-22日,徐绍史就当前经济形势赴辽宁调研,先后在沈阳、大连实地调研了沈鼓集团、东软集团等12家企业,与鞍山市政府、铁岭市政府、瓦房店市政府等6个市、县的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

  国家发改委另一队是由副主任林念修带队,产业司、高技术司、法规司、信息中心参加,赴浙江、上海调研经济形势。调研组先后实地考察了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淘宝城)、中电海康集团等公司,并与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听取有关意见建议。

稳增长政策储备提前

  在调研中,国家发改委指出,要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围绕“七大类重大投资工程包、六大领域消费工程”和“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充实项目库,形成“实施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滚动机制;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尽快促成重大项目建成达效。

  王军表示,现在一季度还没有过完,国家发改委就开始密集调研地方经济形势,与往年相比还是比较少见的,也反映出目前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关注。国家发改委调研地方经济形势,可能是在为下一步稳增长做政策储备,了解地方经济情况,需要什么政策,可以在未来政策制定中给予考虑。

  一位业内专家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稳增长政策从出台到实施,再到最后取得效果,需要一个过程。考虑到现在国家发改委就开始调研,说明政府出台稳增长政策还是比较迫切,预计很快就会出台。如果出台不够早的话,对今年经济刺激作用就可能大大降低。

  在兰格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看来,从这次调研包括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看,下一次稳增长政策很可能侧重于投资。(记者 王晔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