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梦想的人睡不着

2015-07-20 14: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他是整个集团最年轻的的中层之一,来源动力7年的时间,在这7年里,他从最基层的服务员做起,一直做到了瓦罐香沸酒店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营运经理,成为了整个瓦罐香沸的一把手。在其他人歆羡的眼光中,他又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放弃了现在稳定安逸的生活,选择做一名创客。

  他的这个决定有着怎样的意义,这个决定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让我们一起走进张克强!

  我不想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奉献在厨房里

  提起青春也许你只会想到长发飘飘的年轻美女和青葱的岁月,但是这里的青春是从一个大老爷们嘴里说出来的,先不要唏嘘,看完了下面的故事,你会被青春的力量所感染。因为这是一个在厨房里待了五年,仅十八岁的少年对自己人生的规划。

  是的,张克强十三岁就开始在社会上闯荡,因为年龄太小,他只能说自己十六岁,这样才找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在厨房给厨师打下手,一边打下手,一边偷偷的学习师傅的做菜技巧,仅仅半年的时间就成为了专业的面点师傅。五年的时间对于一个爱学习的人来说,足以让他在这个领域内成为顶尖高手。就是这种抓住一切机会去学习的能力,让他的个人技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不管是中餐还是西餐,他都能够轻松胜任。

  十八岁的时候,他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我这辈子真的要就这样呆在厨房里吗?不行,我还很年轻,我还没有好好地看看外面的精彩世界,我不想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奉献在厨房里。于是他毅然辞掉了自己的工作,来到了山东济南,来到了瓦罐香沸。

  听到他轻描淡写的说完这一段他的青葱岁月,我的心却异常沉重,因为我知道这个比我小一岁的男孩子在那五年的时间里,一定是遇到了很多的困难,更吃了很多的苦,才会让他拥有超越同龄人很多的睿智和平静。

  我是整个瓦罐香沸最闲的人

  2008年那个时候,企业还不叫源动力,经营范围和人员数量都是很有限的,他在瓦罐香沸的实体店里做服务员,他跟我说,那个时候,他的工资是1500,买个衣服都得斟酌半天,为了省钱,买一件长袖衬衫能穿一年,到了夏天的时候就把袖子卷起来;为了省2块钱的公交车钱,和女朋友一起从甸柳庄走到泉城广场,再走回去……

  现在回想起那段时光,他说真的很幸福,也很幸运,因为他的选择是对的,企业一步步的成长了起来,所有的一切都好了起来,收入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他的认真、踏实和能吃苦肯付出得到了王长川王总和董事长的赏识,让他做了经理,但是这个经理的下属员工只有一个人,那就是他自己。是的,他是瓦罐香沸营运部的第一个人,是他一点一点的把整个营运体系建成,然后使得这个营运体系不断健全,是后来所有源动力餐饮营运体系的楷模。

  从服务员做到了瓦罐香沸营运经理,这是他一次又一次选择坚持的结果。从营运部正常运作开始,他不断的调整最适合的团队运转方式,最终他发现运营体系下的每个团队都是环环相扣,相互制约的,也可以相互监督,这样就可以转起来,这就是自运转。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到2014年,到现在,他说我可以到处跑,出差十天半个月的对整个营运部没有一点影响,平时在公司也是很少有事找我,我是整个瓦罐香沸最闲的人,可能是对营运的业务流程太熟了,所以我有点闲,闲得发慌,真的想找点事燃起自己的激情。

  我是个骨子里就不安分的人

  “就算再做两年,我还是能够得心应手。”张克强自信的告诉我,“因为我从十三岁就开始在厨房里学做菜,对营运板块的内容实在是太熟悉了。”正好2014年底的时候,集团组织了一次去台湾的学习考察,这一次考察彻底激活了他骨子里的那种不安分。

  在考察的过程中,他被台湾餐饮安全健康的理念所吸引,他觉得台式餐饮的优势是中式餐饮没法比拟的,也是深受中国大陆顾客喜爱的,一个做台式餐饮的念头悄悄的在他心里发了芽,他感觉自己的激情回来了,是的,他要创业,要做创客。

  台湾考察结束后,他随即去了上海、广州等一线发达城市,在考察中他发现了台式快餐的受欢迎程度远远超过了自己的想象,也更加坚定了他要创作一个台式品牌,做台式餐饮的决心。考察回来后,他便一头钻进研发室里开始了自己的产品研发,并不断地将自己的所有想法告诉身边的人。

  有梦想的人睡不着

  在去往济南分公司的路上,正好遇到了司机展师傅,我就问他,我说:“展师傅,你认识张克强吗?”他说:“我认识啊,以前的瓦罐香沸营运部经理,现在不是弄了个壹點壹餐饮嘛。”“那你能不能说一下他在你的印象里是个什么样的人呢?”他说:“我跟他不熟,就是有几次开车送他的时候,他一直拉着我跟我讲壹點壹餐饮的理念、产品、还非要让我去品尝……”

  在采访中,我拿展师傅的话调侃他,我说:“你是不是有了创业的念头之后太兴奋了?”他略显尴尬的笑了笑说道:“真的很兴奋,见到个人都想跟他说说我的壹點壹,每天晚上也兴奋地睡不着,也不是不累,我们每天都研发产品,调整口味到十点多,可是回到家还是睡不着,总感觉自己有使不完的劲儿。”这就是真正的创客吧,是真正有梦想的人,有梦想的人睡不着,没有梦想的人睡不醒。

  在企业平台的创业要能够创造思路、创造创意把创意变成项目,能够孵化项目,孵化团队,提起壹點壹餐饮的团队建设,张体长开心地对我说,壹點壹餐饮已经有五名成员了,这五名成员都是壹點壹的创始人,而且营运、营销、行政这三个岗位都有哦,也算是五脏俱全了。这五个伙伴每天晚上都在完成自己工作的基础上,等到下了班和我一起进行产品口味研发到十一二点,因为研发室白天是要培训客户的,所以只能在下班的时间进行壹點壹餐饮的产品研发。

  创业的人一定是感性的

  我看到他对壹點壹侃侃而谈,对集团的整个营运体系的运作了如指掌,我开始惭愧了起来,我被他的理性和超出同龄人的睿智所折服。

  在我钦佩他的理性的时候,他好像看透了我的心思,他说,你一定觉得我很理性吧,但是我觉得创业的人一定是感性的,而不是理性的,看看我们壹點壹的现有成员就知道创业的人一定是有一个人嗷一嗓子,所有人都会一起往前冲的。他们追随我就像我当年追随董事长和王长川王总一样。

  他说:“其实我想创业想做创客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我相信董事长,这么多年了,董事长提出的所有目标都实现了,董事长的所有决策都是对的,我相信他。当他提出在平台创业,做创客的时候,我虽然不明白是什么意思,但是我相信他。所以我觉得创客一定是感性的,但是在品牌运营和发展的后期,肯定是必须要有对市场、对产品、对客户心里的理性分析。”

  在利他中完成利己,造福团队,造福社会

  在源动力的这7年里,源动力不光给了他物质上的丰腴,在精神理念上更是影响到了张体长骨髓里。谈及壹點壹餐饮的未来,张体长告诉我,他说,壹點壹餐饮的未来一定是一个受人喜爱和尊重的品牌,因为我做这个品牌的出发点就是想将中国的饮茶习惯和健康的餐饮理念传播出去,影响更多的国人,甚至是走向世界。现在的食品安全真的是非常严重,尤其是那些洋快餐,壹點壹餐饮就是要给受众提供健康的食品,影响整个餐饮行业。

  在利他中完成利己是源动力的核心价值观,这并不是一句空谈,而是深深刻在每个源动力人骨髓的里,张体长还表示,不能怀有私欲心去创业,去做创客,私心太重的商家不会赢得顾客,更不会有长远的发展。

  创客必须具有创新思维,在没有路的地方找到路

  作为源动力集团的营运“老手”,张体长在这七八年的营运工作中也总结出了很多的优秀方法,他在壹點壹未来的营运过程中将会借助源动力的营销模式和优秀方法;在创新方面,他更有自己的独到见解:

  第一、壹點壹在产品线上,所有产品都是精心筛选出来的,不会经营太多的系列和种类,但是会对所有产品进行聚焦,聚焦到一个系列甚至一个单品,然后根据季节有针对性的进行新品推广;在以后的运营中,做到只有大家想喝到茶饮、吃炸鸡就来壹點壹。

  第二、直营是探索,加盟是活下来。在未来壹點壹餐饮的经营模式上,张体长还是延续集团的“先上店,后上线”的原则,在济南的市场上进行经营探索,但是后期的加盟也是必须的。只有先把直营店开好,当直营店铺的营业额达到一定的金额时,在半年到10个月能够回收成本,这样的店铺才是一家好的店铺,自然而然的能够吸引客户加盟我们的品牌。

  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自己先做好了强大了才能够给我们的客户足够的安全感,这样客户也才能够完全的信任你,完全听你的,未来的壹點壹要做绝对的甲方。

  直营是探索,加盟是活下来,再做直营是为了让我们活得更好,我们的品牌更健康。

  第三、从公司的商业模式进行创新,站在行业的高度做壹點壹的品牌,只有找到行业的痛点,找到加盟商的痛点,找到加盟公司的痛点,才能颠覆这个行业,做这个行业的领航者。

  他们有激情,有梦想,更有实现梦想的路径,创业是感性的,实现路径是理性的,为目标的达成去利用资源,协调资源,相信在我们新的商业模式下会成为行业的领航者。

  在访谈的过程中,初心二字是张体长提到次数最多的词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相信张体长的壹點壹餐饮会真正影响行业,成为行业的领航者,将健康的饮食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

  启示:创客一定是那些想创业的人,也是具有创新思维的人,走别人走过的路最多只能是第二,但是在没有路的地方发现路,就一定是第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