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生态圈”改革是当今时代发展的必然!

2015-08-17 10: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在当今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促进中国巨龙经济再度腾飞的重要推动力。自2014年底,源动力“创业者生态圈”计划开始在全国各地落地实施,源动力人开始了声势浩大的热血创业历程。

  “创业者生态圈”计划得益于公司转型发展的敏锐目光与改革魄力,得益于源动力十年铸一剑的行业丰碑与不断进取创新的积极探索,得益于国家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有志于通过小微餐饮加入小微企业创业潮的有志者的大力扶持。同时推行“创业者生态圈”计划,鼓励并帮助源动力内部员工自主创业,成为源动力向平台型、复合型与利他共生型企业转型的重要保障,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多方合作共赢的重要途径。

  说起创业者生态圈的构想,源动力餐饮董事长张羽先生用了四个关键词:“合作.共赢.创新.分享”。所谓创业者生态圈,就是由若干个创业主体.以利他合作为表征,以共赢为目标,以创新为动力,以分享为理念、相互支持、互通有无、相互依存、共享利益而形成的经济生态链,或者叫作利益共同体。实际上,这是有创业梦想的人、有创业精神的人及创业资源的有机聚合。生态圈既是一个创业平台,又是一个创业平台的聚合系统!

  对此,源动力还专门成立了自主经营体支持委员会,全国五大战区成立专项推进小组,大力扶持员工自主创业,逐步推进创业者生态圈计划。现阶段源动力主要以扶持内部员工自主创业为目标,同时为下一步逐步推动整个产业链上下游及相近延伸领域优质创业计划的扶持做准备,努力实现创业者生态圈的共生闭环,建立一个自发共生、不断优化、利他利己的商业生态系统,为每一位创业者提供实现梦想的创业平台,让每一位参与者的事业都能取得长足的进步!

  为什么创业者生态圈势在必行?

  创业者生态圈计划去年推行得相对平缓,对于公司为什么要下大力气去推广这一项目,有部分源动力人曾经不解。对此,董事长张羽先生做了如下解读:

  1.源动力目前组织结构庞大,人员众多,管理难度增加,导致我们做任何变革或者创新都面临很大的难题。要想在激烈的市场变革中稳步发展,就必须想办法让这个庞大的体系变得更加灵活、高效。而从时代发展来看,互联网+势不可挡,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当今社会的方方面面,餐饮行业的改变创新同样不可避免。这就要求源动力必须具有互联网思维,而创业者生态圈正是在这种时代特性下提出。生态圈计划变革背后带来的源动力五化改革(员工创客化,部门小微化,项目自经体化,企业平台化,战略生态圈化)也正是互联网思维的体现。

  2.源动力优质项目很多,具有创业精神的优质团队也很多,但是在面向全网大范围推广生态圈计划却不可一蹴而就,那就需要想办法充分发挥每个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就源动力目前企业氛围来讲,绝大多数同事在工作中都是非常愿意去付出自己的体力和脑力的——前提是能得到相应的回报,但是在目前我们这样一个大的体制下,有时候你付出了并不一定能得到回报,所以公司希望把各种优质项目的决策权、业务的开发权乃至对客户的服务及维护,甚至是项目整体的运营都交给我们的员工,这样赋予了相应的权、责、利,可以充分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和创意,并能充分的发挥一线的灵活性与末端导向性。

  3.现在国家政策正大力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这个大背景下,各级政府对小微企业有很多优惠和扶持政策。这些政策也许对像源动力这样的行业龙头企业没有直接的优惠,但是对参与创业者生态圈的众多创业者却有着巨大的推动力。

  4.员工变成源动力的股东后,成立自己的公司,可以通过操作模式和收入结构的改变增加其实际收益。

  目前源动力除了做传统的快餐连锁行业,正在以小微餐饮连锁加盟为主线逐步拓展产业链上下游的各种优质项目,正在逐步实现互联网思维下的商业生态跨界整合。目前源动力正在推行“1+N”模式,这种模式在一定范围内指源动力人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最大限度的通过自主经营体的方式参与到创业潮中,为自身最大限度的创造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而“1+N”模式在另一个层面上,有的源动力人将其引申为在源动力做好自身小微餐饮连锁加盟的基础上,以此为轴线,整合所在的整个商业链条,实现创业者生态圈的建立与循环发展。而在这个战略布局下,传统总部的庞大身躯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整体运行效能,这就要求我们要建立一个精兵强悍的服务型总部,而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为总部瘦身。这样做是为了能让创业者生态圈内的创业者们在总部的支持下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有很多问题他们可以根据一线的实际需要通过自己的优化调整和服务提而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主管能动性,而这部分管理成本我们是让利给创业者的,创业者自己管理自己,节省下来的成本是他们自己的。

  通过目前创业者生态圈的推行情况来看,我们的生态圈创业者(自主经营体)变化是巨大的,他们的责任心、行动力与主观能动性都要比以前有较大提升。为什么?因为这已经变成创业者自己的事情,而他们必须想方设法去做好。而我们所要考虑的就是千方百计地去增创业者生态圈加合作伙伴的收入,让他们发展得更好。以前我们源动力几千名员工给自己定义为打工者,自从我们推行生态圈计划后,我们还试行了一系列的配套措施,比如股改,让员工们入股,现在我们的很多员工基本转变了思维,把自己定位为自己的企业,是与自己生死与共的兄弟。而直接参与生态圈创业的体长们,正在逐步成长为围绕在源动力周围的千百个小微企业的老板,与源动力生死与共,一同组成利他共生的创业者生态圈,做好大家共同的事业。“源动力不是项目做得好,而是合作做得好。要实现伟大的源动力梦想,就要更加广泛的去合作,更加深入的去合作!"张羽先生如是说:源动力创建于2001年,经过十几年的打拼,目前已成为一家旗下有4大独立投资公司、11大集运营管理服务基地、5大中央仓储中心及物流公司、集企业管理咨询、餐饮连锁经营、网络科技创新、机械设备制造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形成了以500 公里为业务半径,整个大陆业务拓展和终端运营服务的无缝覆盖。连续获得“消费者满意单位"、“中国最具投资价值的连锁品牌"、“山东省十佳快餐连锁企业"等荣誉,被行业认为中国最大的中小型连锁企业和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餐饮连锁企业。所有这一切,主要得益于合作,受惠于合作。未来的更大发展仍然离不开合作。

  参与“创业者生态圈”能得到什么?

  那么参加创业者生态圈,对源动力员工来说,能获得哪些额外的“好处”呢?

  1.角色转变——从员工变成了老板,满足大家的创业梦想。不少源动力人都有自主创业的想法,但是缺乏一个好的机会,而创业者生态圈计划的主旨之一就是鼓励敢于尝试的源动力人去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源动力提供平台和机会,帮助你成就自己的事业。

  2.拥有更多的自主经营权,可以有效整合资源,提高效益,充分发挥一线的灵活性和主观能动性。

  3.通过自我管理,源动力会把很多管理成本让利给小伙伴,同时还有相应的创业资金支持。目前源动力专门设立了创业基金,为参与创业者生态圈的创业精英提供创业资金支持,并为二次创业提供保障机制。

  4.加入创业者生态圈计划之后,创业者的客户也好,创业者耕耘的市场也好,都是创业者自己的。而且只要能达到源动力的标准和要求,随着公司多元化业务的发展,创业者的经营区域肯定会越做越好,并且会优先获得在生态圈体系中优化合作的机会。

  5.享受公司提供的完备管理制度、管理经验分享、系统化的免费培训,公司总部不仅仅成为一个支持平台,更成为一个管理经营的宝库与保证创业成功的后盾。

  未来做得好的创业者会在生态圈共生体得到更多的业务,比如说我们的金融服务、商业销售、内部销售、优势联盟、供应链解决方案等等,大家都可以承接去做。当然,前提是生态圈中的创业者有能力并能得到生态圈其他成员的认可。无论是从公司目前的发展情况还是行业大环境来看,未来源动力与创业者生态圈都会继续保持高速发展的态势,并且面向客户的服务会更加立体,这些都将给我们的合作伙伴带来持续上升的业务量,让他们收获更多。

  论及创业者生态圈的利好,张羽先生认为,目前至少有两大可期性:一是推倒了“企业墙",让优势资源能够进入平台、进入企业、进入项目团队,形成优势合作。创业者之间互相支持、互通有无.以股东式合作项目,事业空间会大大拓展,效益将呈1+1大于2或大于3式增加。二是推倒了“意识墙"和“部门墙”,物以“单"聚,人以“单"和,资源在无界的状态下自由聚合、自由流动。任何人只要志同道合就可以组成团队,钱和钱只要价值观趋同就可以聚合成资本,创意和创意的碰撞就可以聚合成为项目,让彼此的优势资源进行有机的结合。发展机会增多了,事业抗拒挑战、抵御风险、规避风险和降低风险的能力增大了。

  源动力对“创业者生态圈”的创业者有哪些帮扶和支持?

  公司在创业者生态圈计划推行之初就为创业者们制定了一系列的帮扶政策,并且随着推行的深入,这些政策正在逐步细化和完善中。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为创业者们提供了专门的资金帮助创业。

  2.通过创业基金,为创业不成功的创业者提供二次创业的机会,让创业者可以专心去做事。

  3.针对各种证照的办理、公司的注册等,源动力充分发挥总部服务性职能,专门帮助小伙伴们处理相关业务。

  4.未来的日常财务管理,比如说核算、发票、报税、年检、社保代理等等,由公司成立专项财务部门来帮助小伙伴们办理。

  5.完善供应商营运管理体系,研发项目管理工具,搭建供应商营运体系。比如建立联合采配存体系、建立集新品研发、包装、策划、SOP标准化于一体的经营中心,确保加盟商的良性发展;梳理供应商全流程管理,规范服务标准等,实现源头管控。

  6.创业者们可以享受公司提供的完备管理制度、管理经验分享、系统化的免费培训。以前源动力的培训更多的是偏向业务技能和销售领域,现在总部人力资源战略中心已经建立源动力商学院,积极开发服务于创业者生态圈的课程,为生态圈的创业者和打算加入生态圈的准创业者提供急需的岗位胜任力、企业战略布局等侧重于企业管理的支持体系。

  7.针对国家对小微企业的各种扶持政策,目前源动力创业者生态圈支持委员会(自主经营体支持委员会)正在和公司财务部门、法律高参等专家一起研究怎样更好地去把这些政策转化为真正的收益,方便创业者们去申请、办理。

  当然,以上工作可能刚开始有些做得还不尽如人意,但源动力会尽力去完善,更好地帮扶我们的创业者创业成功。只有我们的创业者们创业成功了,公司的转型才会成功,否则源动力的发展也会受影响。源动力和创业者生态圈,缺一不可。

  此外,生态圈本身为也各个自经体创业提供了一系列服务:第一,创意转化为项目;第二,SOP中心的标准化运营;第三,战略策划支持;第四,文化中心媒介传播;第五,网络中心推广支持;第六,采购中心的联合采购支持;第七,仓储中心的仓储管理支持;第八,配送中心的物流配送支持;第九,培训模块的培训支持以及源动力所有人的资金支持等等。张羽先生说:“只要你有创业梦想,有创业能力,生态圈就可以为你搭建起施展才华的平台.帮你梦想成真。"

  “创业者生态圈”时代的源动力将会是什么样?

  参与创业者生态圈的人员、数量不是最重要的。源动力最看重两条:第一是创业人员出去是否能够成功;第二是源动力总部有没有建立很好的配套支持体系,最终形成一个利他中利己得商业生态圈体系。

  评判参与生态圈的创业者们创业成功与否有两个核心标准:一是有没有挣到钱;二是服务质量有没有保证,消费者和加盟商是否满意。另外,对于广大源动力人来说,不想加入创业者生态圈计划也没关系,还是可以在源动力一直做下去,公司不会对员工有任何的干涉,源动力会一直为认同源动力的员工提供永久的就业机会,而且永不放弃。

  无限吸纳和孵化自主经营体一起创业。建立创业者生态圈,本质是聚合更多的人一起创业,实现事业共赢、利益分享!张羽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圈具有“无限吸纳"的聚合功能,可以无限聚合企业力量,既可以为社会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又能为国家增加税收.增加财富,让更多的企业红利回报社会。他们提出的三年规划是:2015年至2017年,培养1万个创业者为股东,开设30个品牌、一万家店面,孵化3000个百万富翁,完成市场总额100亿。目前,他们的主要拓展形式有两种:一是对内孵化无限多的自经营体。二是对外吸纳无限多的小微企业一起创业。比如某人有个项目需要50万元,可只有15万想加入创业者生态圈,其余35万怎么办?那么该项目要经过专家委员会考核,要在全公司进行项目说明会,经过认证后以入股方式聚合为团队。项目面向终端推广,从而成为生态圈的成员。由此凡是有资金、有项目、有资源、有科技力、有渠道、有团队的随时都可以通过合作的形式加入到生态圈中。

  对于创业者生态圈的前景,张羽先生信心满怀地分析:目前.,中国连锁餐饮市场庞大而不成熟,源动力虽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从大市场格局来看,全国总额为50万亿的餐饮市场消费,我们才做了10万分之一。更大的前景在扩大合作范畴,强化合作深度,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走到每个市场去开发,去经营。在平台上发展无数的自主经营体,在平台外发展平台,转变传统岗位为创业岗,转变员工为创客,转变项目团队为自主经营体,让每个人利益捆绑,方向一致,人人都成为创业的主角,人人的价值都在自我创造中实现。这样,在自主经营体股权结构下,所有自主经营体都独立而联合交互,分头打猎、聚合共享。在共同创造的进程中,每一个参与者发挥最大作用,分享最大价值,就会激发每个人的潜能、创造最大效益、孵化更多的老板,创业者生态圈就会越滚越大!

  这种创业者生态圈的模式和组织创新目前在国内还很少有人去做,源动力也没有做过,这将是源动力和众多创业者一起去开创的新局面。而源动力最终的目标就是,每一个创业者在源动力这个平台上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都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形成真正互利共赢的创业者生态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