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良心做食品,以放心赢民心

2016-01-06 17: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当城市还在深夜中未醒来,位于陕西省子长县某处山区的食品加工厂,已是一番忙碌的景象。这是子长县康昕食品公司的包子生产车间,凌晨3点,面点师傅已经包好了第一批包子。

这里的负责人郑经理告诉我们,每天从早上6点到9点,会有上千个包子被销售掉,酸菜馅和酱肉馅的包子销量最好。有别于一般的排骨大包快餐店,这里用“工业化”的方式制作排骨大包项目的产品,走一条与众不同的销售道路——配送。公司自建了十个配送网点,本着做“放心早餐”的目标,用工业化的流程用心做好“包”,包子的原料都是当天进货,工作人员根据订单,集中配送至各网点,使用流动型餐车销售,主要消费群体是上班族、学生。

负责人郑经理向笔者一一介绍了情况,做好一个包子,从选料到制作,需要几十号人的力量来完成,这种工厂式的专业化生产是我们从未感受过的。进入食品制作间的员工必须经过严格的程序,首先更换工作服并戴好帽子和口罩,女员工要扎起头发,每一位员工从头到脚都包裹的严严实实,随后洗手、烘干,还要对鞋面进行消毒,保证厂房内部的无菌化环境。

与此同时,笔者还看到厂房里的各种物品都被分类摆放整齐,生、熟制品分开储藏,配料、和面、切菜等每一项工序都有专门的操作间或操作台;加工中用到的容器和餐具都要经过开水清洗消毒,分类放到专门的储柜里;厂区内到处可见操作规章和注意标语;食材原料的新鲜和岗位工种的职责分明,保证了每个包子的口味和安全。

产品制作都按照按标准流程,技术老师对每一个环节进行指导,产品依照比例制作,即使有人员流动,也能保证产品的原汁原味。而如此规模化的排骨大包生产线,创办的初衷听起来却极为平常。

郑经理介绍说:“刚开始选择这个项目是感觉早餐项目在城市比较受欢迎,之前观察了很多早餐店,很多店的就餐和食品的制作环境很不卫生,做法上也不讲究。我们就感觉早餐是个市场,让人吃着放心必然需要制作过程的严格,因此想到了专门办一个食品工厂,毕竟食品安全是金,身体健康是福。”随后,郑经理打开一个冷藏柜说道:“每生产一批包子,都会对每个品种进行留样,详细记录,一旦出现食品问题可以及时检验,我们要为消费者负责任。”

尽管专业化的设备可以保证制作的效率,但需要精做的产品还要靠人工来完成,比如粥品和豆浆,都是人工熬制。人和机器的共同劳动不仅让生产的产品美味可口,还反映出这家老板的经营态度,用良心做食品,以放心赢民心。

公司实行岗位制,按标准流程,专人专项,产品依照比例制作,即使有人员流动,也能保证产品的原汁原味。现在包子的口味有点变动,郑经理马上请来技术老师进行二次指导。虽然加盟后没有开实体店,但配送的模式依然没有偏离做快餐行业的初衷,目前依靠现代化的设备,每天制作出的包子销量都很客观,下一步还打算做馒头等新产品,后期还打算做快餐盒饭,要选最好的厨师,利用集中生产的优势,继续走配送的模式,增加配送网点。

如今,子长县的消费者已经接受了排骨大包的口味,康昕食品厂的包子已在当地小有名气。公司的负责人自豪地对我们说,公司现在也受到了政府的足够重视,从省级到县级,来的领导都很支持我们对“放心早餐”工程做的工作,现在我们对排骨大包项目非常有信心,未来还要继续完善食品配送、工艺流程、产品质量等方面的问题,坚持以质量做保证,以口味吸引客户,让创业成功带来的“获得感”影响这里的每一位“生产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