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动力的昨天:小微型创客

2015-07-15 10: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墨扬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今年的“两会”上成了热词。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代表委员们热议,并且提升到了“中国经济新的发动机”的高度评价,令人倍受鼓舞。可以预期,伴随着“两会”东风,华夏大地必将出现一个空前的“众创”热潮。这一大势,对于广大创业者特别是创业生态圈来说,意味着什么?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不失时机去推动企业加快发展?带着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第六代策划人十大领军人物、源动力公司董事长张羽。

  谈起对政府推动“众创”潮的感受,张羽董事长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首先用了两句古诗作描写:“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他说,打造创业者生态圈,寄托着全体源动力人的奋斗梦想,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经济稳增长出力的一个积极创新。在这个节骨眼上,我们尤其盼望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在放开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过程中为企业添力。“两会”推动的“众创”潮,恰像一场及时的春雨,给我们源动力人一个极大的福音,既为我们笃行创业创新铺开了天宽地阔的康庄路,也为我们企业拥抱社会、回报社会提供了难得的机会。让我们倍感春光无限好,大有可为正逢时。

  张羽董事长分析说,经过十多年的打拼,源动力眼下已经在全国餐饮连锁行业处于市场领导地位。但从大市场格局来看,全国总额为50万亿的餐饮市场消费,我们仅仅做了10万分之一,更大的前景在扩大合作范畴、强化合作深度。打造创业者生态圈,就是预期聚合一切可以聚合的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一起走到每个市场去开发、去经营,在平台上发展无数的自主经营体,在平台外发展平台,转变传统岗位为创业岗,转变员工为创客,转变项目团队为自主经营体,让每个人利益捆绑、方向一致,人人都成为创业的主角,人人的价值都在自我创造中实现,进而形成一个相互支持、互通有无、相互依存、共享利益的创业生态链。政府推动“众创”潮,为我们放飞这一梦想打开了更加浩瀚的天空,必将推动更多的人加入创业者生态圈、汇入创业创新实践。

  张羽董事长进一步分析说,我们构建创业者生态圈,重要抓手就是通过股改催生、孵化自主经营体,像榕树落地生根一样繁衍。我们的三年目标是:培养1万个创业者为股东,开设30个品牌、1万家店面,孵化3000个百万富翁。在股权结构下,激励人人当创客、人人创新创业,所有自主经营体都独立而联合交互,分头打猎,聚合共享,每一个参与者都发挥最大作用,分享最大价值,激发每个人的潜能,创造最大效益,以孵化更多的老板。政府推涌“众创”潮,为企业改革创新搭建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也为催生创客、激励创业提供了深化企业改革的路线图。放眼前瞻,创业者生态圈必将顺势裂变,成为了一个发展应然。

  谈及企业如何在“众创”潮中顺势而为,张羽董事长告诉记者,构建创业者生态圈,愿景是打造一个能够覆盖全国的餐饮连锁企业创业工场,这是一项旨在帮助小微企业发展、惠及成千上万人的创业工程。为确保其迅速拓展和有效运行,新年伊始,我们集中行业优秀人才、优势资源,在全国成立了华东、华南、华西、华中、华北5个协作区,形成了区域融合、孵化自经营体的“众创”棋局。与此同时,源动力先期拿出300万元,成立了首个中国连锁加盟“手拉手互助创业基金”,改革就要试错,创新就要冒险,为创业项目失败者提供再次创业支持,营造“宽容失败”的创业氛围。正是这个视野下,奔涌而至的“众创”潮,为创业者生态圈创造了顺风顺水的大环境。

  作为一个智慧企业的掌舵人,张羽董事长对源动力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推进快速发展,思路明确而又坚定。他说,我们就构建创业者生态圈,提出一个口号:“所有人服务所有人,所有人支持所有人,所有人学习所有人,所有人帮助所有人,所有人在一起创业。”这当中,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是第一要务。一方面,我们凭靠源动力有策划公司、有实训项目、有培训力量、有投资公司、有承载平台、有后端仓储、有综合物流等优势,以旗下各公司为依托,着手与大学、政府人社部门等资源力量合作筹办创业学院,对大学生主体进行创业策划、创业技能、创业项目等内容的创业培训,对自主创业者进行精准指导。另一方面,我们建立了5个中央仓储中心,配套每个仓储中心建设物流公司,将中央仓储中心扩展成每个厂家的仓储中心,逐步把战场让出来为自主经营体创业搭建平台。这个意义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众创”格局,无疑为我们提供了撬动创业者生态圈落地巨大杠杆。

  张羽董事长最后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众创”潮,正是我们企业“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大好时机。只要我们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积极担当精神,甩开膀子大干,一定能够在打造创业者生态圈中为政府倡导的“众创”潮添力,为国家经济稳增长出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