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动力三越--格局越来越大

2015-07-20 13: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中国创业者生态圈源动力集团孵化的第二个体长,眼下已名花有主——济南源餐经理时兴涛竞聘胜出,正式受聘担任“锅先森”项目自主经营体体长。竞聘时,笔者有幸坐在评委席上,感触良多。

  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说过一句著名的话: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意思是创业创新需要找到风口。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借其意而发挥:猪碰上风也会飞,但是风过去了摔死的还是猪。意思是创业创新需要素质。

  中国创业者生态圈发起者、源动力之父张羽也有过一个著名的说法:“一只站在树上的鸟儿,从来不会害怕树枝断裂,因为它相信的不是树枝,而是自己的翅膀。”意思是创业创新的自信力来自于会飞的“翅膀”。

  这些商界巨子的话都非常富有哲理。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好的外部环境,只是创业创新的机会,并不等于自然而然的成功。如果自身毫无准备,没有会飞的“翅膀”,即便是顺风飞了起来,也难以顺势而为,最终还会跌落尘埃摔死。由此联想到中国创业者生态圈,站在这个大风口上,每一个有志于创业创新的源动力人,如何才能乘风飞翔呢?显然,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

  创新需要想飞的梦想。北京奥运会主题歌《北京欢迎你》中有句歌词:“只要有梦想,谁都了不起。”这里,把梦想对于成功的作用推向了极致。如果我们稍加留心,便会从马云、雷军、张羽等创业创新成功人士的成功故事中发现,凡是能够打动人的亮点,大都是他们因为心中有梦,才从漂泊的“流浪猪”蜕变成了展翅冲天的“飞翔猪”。人世间最穷的不是没有钱,而是听天由命无梦可追。猪如果没有飞的梦想,即使被风吹起,也会惊恐万分,不知所措,更谈不上质变的飞翔。“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创新在没有实现之前都是梦想,都是为之奋斗的目标,只有在梦想的牵引下坚持追梦,步步推进,才能不断积小成为大成,实现大梦想。不否认,在追梦的路上会有挫折和失败,但只要信念坚定,锲而不舍,最终会到达理想的彼岸。梦想,就像支撑成功大厦的拱柱,硬扛着每个追梦人经历着追求成功时的酸苦,同时它又像是散发成功芬芳的果篮,诱引着每个追梦人奋力去收获成功的甘甜。

  创新需要识风借风的眼力。享有“力学之父”美誉的古希腊科学家阿基米德,有句豪气干云的壮语:“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地球!”撬动地球的支点来自哪里?来自宽阔的视野,来自敏锐的眼力。正凭靠善于识风借风的眼力,阿基米德发现了杠杆定律、浮力定律,提出了研究圆周率的科学方法,发明了水利推动星球仪、圆筒状螺旋扬水器,成为与牛顿、高斯并称为有史以来贡献最大的数学家。用在创业创新题上,有眼光的“猪”,风起云涌时善于审时度势,借风而起,才成就了一只飞的“猪”。有眼力的创业创新者,面对创业者生态圈,所看重的不应是纠结自己是不是“猪”,而应是自己能不能像体长竞聘一样挤在风口上先飞起来。只有善于挤上去,敢于飞起来,才能知道自己是不是“猪”。不去积极尝试,永远不知道自己或许不是“猪”。而那种目于一隅、困于一席的小眼光,风口降临而不识风,甚至不理会、想逃脱,不是“猪”也很可能变成“猪”。诚然,创新不能好高骛远,但这与眼光并不矛盾。脚踏实地,量力而行,有多大锅贴多大饼,同样也是一种眼力。

  创新需要抓住机遇的素质。现实生活中不乏这样的情形:同等条件下,有人创新成果多多,有人却无所作为,原因就在于有无创新的素质。许多人常常寄希望于机遇不期而遇成就自己,甚至抱怨幸运之神不给自己起飞的风力,这其实片面夸大了机遇的地位作用。巴斯德有句名言,“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机遇固然是通往成功的要件,但素质准备却是成功的前提和根本。被风吹起来的“猪”,倘若没有风中飞翔的“翅膀”,只会在风中迷失自我,而不能实现自由飞翔;站在树枝上的鸟儿,如果没有会飞的翅膀,任何一枝断折,它都会惊恐万状、担心摔死。“不怕他人不知,就怕自己无成;不怕我之不用,就怕自己无能。”机遇不同情弱者、不可怜愚者,而永远属于智者和强者。在创业者生态圈这个平台上,一个有创业梦想的创业者,要想放飞梦想,有所作为、有所成,必须与时俱进加强素质锻造,成为一俟有“风”便能乘势而飞的智者和强者。所以,当你羡慕他人创业创新成功的时候,不妨扪心自问一下自己:站在风口上,你能飞起来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