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山角水域船舶飙至13万艘 航程时间降至4小时

2015-05-27 11: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宗阳

  大众网济南5月27日讯(记者 王宗阳)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随着我国航运经济的蓬勃发展,航经成山角水域的船舶数量大幅增加,由2001年的5万艘次增长至13万艘次,年均递增约7%。而随着成山角水域船舶定线制和船舶报告制(2015)将于2015年6月1日起施行,将进一步发挥海上交通运输“黄金水道”的作用,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助力和保障。

  在新闻发布会上,山东海事局副局长张杰平介绍说,成山角水域船舶定线制和船舶报告制是我国政府提出的第一个经国际海事组织审议通过的海事国际性法规,是我国对国际海事立法做出的重要贡献,在维护我国主权和海洋权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成山角水域也是我国首个实行海区交通管制的水域,根据成山角水域船舶定线制和船舶强制报告制规定,航经该水域的船舶需要报告其动态并沿设定的单行航道通行,尤其是配合船舶交通管理系统的有效运行,改善了成山角水域通航秩序,提高了船舶的航行效率,在航运界和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影响。

  成山角水域船舶定线制和船舶报告制实施近15年来,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平均每年向船舶提供各类交通信息服务8万多次,提出安全避让建议并成功避免船舶碰撞事故200余次。航经该水域船舶数量由2001年的5万艘次增长至13万艘次,年均递增约7%。而事故总数和死亡人数大幅度下降,近年来事故率维持在百万分之八的低位,根据第三方评估分析,每年避免经济损失约4200万元。

  此外,成山角水域船舶定线制和船舶报告制实施以来,已逐渐得到全世界航运界的认可,水域的通航秩序得到有效的管理,船舶在通过成山角水域时,按定线制要求航行,向成山角VTS报告、获取助航服务信息已经成为一种自觉航行习惯,有效提高了成山角及附近水域的航运效率。据观测数据统计,船舶航经该水域时间由5-6小时降低至4小时左右。

  成山角水域作为国际航行水道,此次成山角水域船舶定线制和船舶报告制的修订,也将进一步发挥海上交通运输“黄金水道”的作用,顺应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需要,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助力和保障,同时也是航行安全的现实要求。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