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山角水域设"定制航道" 7成船舶通行免打报告

2015-05-27 10: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宗阳

  大众网济南5月27日讯(记者 王宗阳)今天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随着我国航运经济的蓬勃发展,航经成山角水域的船舶数量大幅增加,超大型船舶明显增多,易造成船舶碰撞危险和船舶污染事故。日前,交通运输部印发《成山角水域船舶定线制(2015)》和《成山角水域强制性船舶报告制(2015)》的第19号公告,公布成山角水域船舶定线制和船舶报告制(2015)将于2015年6月1日起施行,通过建立新的“隔离带”,大大提高通航效率及安全系数。新报告制实施后,7成船舶通行可免打报告。

  船舶定线制,类似在海上加上“隔离带”

  山东海事局副局长张杰平在发布会上介绍,2015年新的成山角船舶定线制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内分道通航制部分,分为内分道通航、内警戒区、沿岸通航带,这部分也是原船舶定线制内容;二是外分道通航制部分,分为外分道通航和外警戒区,其中外分道通航由北分道通航、南分道通航和东分道通航及分隔带组成,这部分是新增加的内容。

  “船舶定线制”概念并不难理解,它是以提高通行效率和减少事故为目的的任何一条或多条航路或定线措施,在成山角水域实行的是分道通航制,它是通过适当方法建立通航分道,分隔相反方向交通流的一种定线措施。通俗地讲,类似于高速公路上中间有隔离带、两侧有“双向车道”。而船舶报告制是用于提供、搜救和交换船舶动态信息的行动准则,船舶报告以固定的时间间隔用无线电发送,不仅用于海上搜救,还用于船舶交通服务、气象报告和防止海洋污染。类似于我们坐飞机时起飞或降落,飞行员都要按照报告要求向塔台报告飞机动态,获准后起飞或降落。

  通行更加方便,70%船舶免“打报告”

  在船舶报告制的修订方面,未来也将免除部分船舶的强制报告义务。将原报告制规定必须报告的“24米及以上的渔船、300总吨及以上的货船及客船”,调整为“客船以及150总吨及以上的油船,载运危险品的船舶,船长超过200米或吃水大于12米的船舶,从事拖带和顶推的船舶,失控船、船舶操纵能力受限的船舶、航行设备存在缺陷以及在分道通航制内抛锚的船舶必须强制性报告”。这样一来,通过测算,新报告制实施后预计每年需要报告的船舶数量将下降70%。

  据介绍,修订后的成山角水域船舶定线制和船舶报告制(2015)将由原来的一个南北“双向单车道”规划为一个南北“双向四车道”和东南“双向单车道”,进一步减少成山角水域内船舶的交叉会遇局面,提高船舶通行效率。而修订后的船舶报告制将减少需要强制报告的船舶数量,以减轻船舶报告负担,减少甚高频繁忙时段的通信,聚焦可能产生海上交通安全危害的重点船舶,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科学性,从而增强船舶的航行安全,提高管理效率。

  目前成山角水域船很多,横穿航道要提前“闪灯”

  张杰平说,目前航经成山角水域的船舶很多,船员应保持船舶通讯畅通,加强航行值班,在航经成山头水域时应采取加强警戒,及早避让,防止船舶碰撞事故发生。此外,对于横穿通航分道的东西航线船舶,特别是客船,应进行醒目标识(如频闪灯),使他船能够准确及时地设别其特殊动态。船舶应避免逆向航行、大角度进入通航分道、小角度穿越通航分道、占用分隔带等航行行为。四是要注意渔船风险,成山角水域作为渔船的习惯作业区域,商渔船碰撞事故风险隐患较高,船舶在成山角水域航行时应特别注意。

  “下一步我们也将重点做好成山角水域船舶动态监管和信息服务工作,安排海巡船艇进行巡航驻守,维护船舶航行秩序,保障成山角水域船舶定线制和船舶报告制(2015)的顺利实施和水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