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52家

2015-05-20 11: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乘昀

  大众网济南5月20日讯(记者 孙乘昀)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5年山东省产学研展洽会情况新闻发布会。大众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5年山东省产学研展洽会将于6月5日至7日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据悉,山东省自1991年起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截至目前,全省80%以上的大中型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形成了产学研联合开发长效机制。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李莎在发布会上介绍,山东省自1991年开始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产学研合作。截至目前,全省80%以上的大中型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形成了产学研联合开发的长效机制。产学研合作也从初期的科技成果交流发展至现在的技术、人才、信息的全方位合作,从单纯的成果转让发展到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权责明确的创新联盟。与此同时,山东省产学研展洽会也连续开办了23届。有7872项合作项目在产学研展洽会上达成,其中85%以上的项目得到了顺利实施。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在产学研协同创新中,不少企业借此将科学技术转化为了核心竞争力,仅“十二五”以来,全省工业领域就累计申请专利近15万件,其中发明专利超过5万件。荣获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浪潮集团“高端容错计算机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和康平纳集团“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等一批产业关键技术,通过产学研合作实现了重大突破。

  大众网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企业与高校、科研单位一共建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5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226家,另外有300多家企业在海外建立了研发机构和信息中心。“十二五”以来,这些科研平台所研发出的新成果投产率达84.7%,远高于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实现直接经济效益3100多亿元。

  据悉,山东省还开发了产学研合作创新网络对接平台,依托好品山东网络营销管理服务平台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人才创业、成果转化、项目落地提供条件。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通过产学研合作创新网络对接平台注册的企业已超过1200家、科研机构超过100家,另外还有各类中介机构、服务机构和金融机构近100家。仅2014年就发布企业技术需求超过300项,发布各类科研成果超过350项,实现签约20余项。将产学研协同创新打造为大众创新创业的新引擎。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